20170827(週日)

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相關的議題是你我都該重視!先說好我一開始是想聽陳亮恭醫師的演講而報名這個學術研討會,但也因為這個研討會進而認識其他優秀的醫師。因為當天剛好也有其他課程於是很多營養師或相關的醫療人員也無法到場,真的有些可惜。這次有聽到一些新的訊息,於是我將當天的講課內容整理摘錄於此,也方便留存查閱。

以步速預測肌少症老化的程度

陳亮恭醫師提及:活動的範圍和老化的行動力有很大的關連性。因此,陳醫師舉出許多研究以步速(Gait speed)來預測老化的程度、健康的整體狀況,行動力的狀況,甚至和腦部退化之間的相關性之預測。目前這個方法非常適用於社區老人身體功能表現的測試,也無須帶非常精密且笨重的儀器到社區,就可以方便地為長輩做簡易的檢測。通常步速低於0.8 m/s以下的老人,身體代謝方面以及骨關節、肌力等各方面都是比較差的情況下,步速自然快不起來,因此,這個步速的檢測可別小看它,甚至可以預測你的平均餘命(Life Expectancy) 在2011年的JAMA期刊中就是以步速來預測你的平均餘命,在理想且非意外的情況下,你可以活多久[ Gait Speed and Survival in Older Adults ],非常有趣的一項研究,陳醫師更是要我們好好收藏這張圖(圖一),以後失業可以幫人家算命謀生XD 例如,以65歲女性來看,若其步速1.5 m/s,理想非意外的好好活著,可能再多活38年,故推測壽命約在103歲壽終。至於為什麼是65歲開始起算呢?因為低於65歲以下的四五十歲的中壯年人的步速都不至於太慢,以四五十歲的步速來預測就較無意義囉,但倒是可以利用「握力」的檢測來推估平均餘命。此外,在這篇研究中也發現,走得越快,長期追蹤下來活得也越久。

Gait speed步速 程度
<0.6 m/s Seriously abnormal
0.6~1.0 m/s Mildly abnormal
1.0~1.4 m/s Normal
>1.4 m/s Superior

圖一:步速可以用來預測平均餘命

此外,步速除了來預測平均餘命之外,也和腦部退化的程度有密切的關聯,所以才會說:多運動預防失智,這是真的!2010年Arch Neurol 的期刊[ The Trajectory of Gait Speed Preceding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圖二就指出以男性75歲而言,步速開始急遽往下掉,這個年紀的分水點,就可以預測11-12年後會出現早期失智症的症狀了。意味著,步速的改變早已經可以預測這個人會不會有失智症的發生。所以

圖二、Change point example for gait speed i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converters in relation to the mean age at conversion in men and women.

所以想要走的快,步速快,有前提,和你的腿部肌力、肌肉量、關節以及神經傳導的情況等各方面都是息息相關。因此,關於老人行動力的表現其實是受多重的因素所影響而非單一因子,需要考量到是否有骨鬆、是否有肌少症、走路步伐的力量、以及是否肥胖等皆是影響老年行動力的關鍵, 如表二所示。因此,可以透過檢測「肌力、步速、肌肉量」來評估是否有肌少症的發生可能性。

表二、Proposed factors and cut point scores for classification of dysmobility syndrome(requires 3 or more of the factors to be present)

Factor 影響老人行動力因素 Recommended cut point for impairment 判斷點
Osteoporosis骨質疏鬆 T-score小於 -2.5(腰椎、骨股頸、近端股骨)

Fall in the preceding year跌倒情形

一或多次跌倒
Low lean mass較低的瘦體組織 Lean mass小於等於5.45kg/m2(女);Lean mass小於等於7.26kg/m2(男)
Slow gait speed步速較慢 <1.0 M/S (COMFORTABLE SPEED)
Low grip strength握力較弱 <30kg(男);<20kg(女)
Obesity/High fat mass體脂肪高 >30%(男);>40%(女)

肌肉的品質(肌力)比肌肉量更為重要

而上述主要是圍繞著步速對於老人行動力的重要性影響,而我們都清楚肌肉量的多寡和肌少症有絕對的相關性,肌肉量流失得越多,對於健康的危害是越大;但是李威儒醫師更提到,肌肉的質(肌力)比肌肉量更為重要!因此,現在的肌少症定義應該為:漸進性的肌肉質量減少,以及肌肉功能(肌力及生理活動的表現)降低,可能提高疾病發生率、生活品質降低、甚至死亡的併發症。        

所以肌少症=肌肉量減少+肌力降低(或肌肉表現變差)

Stage Muscle mass Muscle strength Performance
Presarcopenia Loss    
Sarcopenia Loss Loss Or Loss
Severe sarcopenia Loss Loss Loss

骨骼肌是一個動態變化的器官,不斷地破壞再合成,臥床、不運動都將加速肌肉的流失;並且彭莉甯醫師更建議以「阻力型運動」可以有效預防肌少症的發生。我們的肌纖維主要可以分成Type 1 Fiber(紅肌)以及Type 2 Fiber(白肌)這兩大類,隨著年紀增加,Type 2 Fiber明顯減少,代表老人肌肉的爆發力下降,而快要跌倒時所需要利用到的肌肉(Type 2 Fiber)量少,自然就非常容易跌倒,這也就是老人相較於年輕人容易跌倒的原因之一。而阻力型的運動可以明顯增加老人大腿股四頭肌肉內的Type 2 Fiber含量,而老年人適合的阻力型運動像是運用彈力帶做一些肌力訓練、舉啞鈴、運用自身體重所做的一些肌力訓練等,再搭配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有效率地長肌肉,但運動強調的是持之以恆。

每天蛋白質攝取 三餐平均分攤

此外,蛋白質的攝取量和合成肌肉量則有高度的相關性,但並非攝取較多的蛋白質就有辦法長肌肉,需要再搭配阻力型運動,但反觀目前高齡者普遍蛋白質攝取量不足,整體而言,每天攝取大於等於1.2g/kg/day的高齡者僅有27%符合標準。以下是彭莉甯醫師針對於老年人蛋白質的補充建議:三餐平均分攤攝取蛋白質,肌肉合成的效果最佳。

族群 建議攝取量
一般老年人 攝取1.2g/kg/day
嚴重慢性腎病(腎病第四期) eGFR<30 建議0.8g/kg/day
eGFR 30~60 建議>0.8g/kg/day+ 每年監測兩次腎功能
洗腎患者 建議至少1.2g/kg/day

對於牙口狀況不好的老人,除了改變食物的質地之外(營養師發揮專業所在),也可以給予胺基酸的補充。這個部分我之前的一個居家個案,高齡92歲的個案,無腎病問題僅有一些高血壓的狀況,但因曾跌倒,長輩希望透過營養及復健恢復其健康,她吃素但幾乎不喜歡吃黃豆的製品,還好奶製品肯吃,她兒子則是又額外給予胺基酸的補充,後來她持續一周兩次的復健,還真的恢復其體力,可以站起來扶著牆壁走路,真的很不簡單。而BCAA(支鏈胺基酸)中的白胺酸(Leucine)可以增加肌肉量及肌力/活動力,甚至也可以刺激胰島素的分泌,維持血糖的穩定。而足夠的蛋白質攝取之中,攝取足量的白胺酸可以更有效的合成蛋白質,每天2.5g~2.8g Leucine可以減少肌肉流失、促進肌肉的合成。白胺酸的主要食物像是牛奶、乳製品、雞蛋、豆類、雞肉、豬肉、牛肉、花生等。彭醫師也提到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預防衰弱及肌少症,甚至是可以減少跌倒的次數,在2009 BMJ期刊中提到,每日補充700-1000IU的維生素D可以降低19%的跌倒風險,而在台灣,依據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來看,成人維生素D的建議攝取量:19-50歲,每日200 國際單位(IU),51 歲以上,則是每日400IU,但反觀而美國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則是於2011 年發表對維生素D的最新建議更改為 70 歲以下,每日600IU,70 歲以上者,每日800 IU,而每日最高上限值為4000 IU,加上近些年來維生素D的貢獻不僅於預防肌少症、對於骨鈣的吸收,甚至到了其他像是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提升免疫力的這個部分,因此,除了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鼓勵多吃之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像是鮭魚、秋刀魚、魚類、蛋黃、牛奶、乳製品、曬乾香菇、黑木耳、穀類等),額外的維生素D的補充則可以視個人狀況補充。

此外,詹鼎正醫師也真對於骨鬆及骨關節炎和與會的大家分享許多經驗:

一、葡萄糖胺對於治療骨關節炎是否有效?目前沒有實驗證據支持葡萄糖胺是否可以預防或是延後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當初的研究是針對於疼痛指數有些微的降低,所以詹醫師的建議是初期可以使用葡萄糖胺,有一部分的人會有效,有一部分的人沒有明顯反應則就建議無須再吃。

二、玻尿酸治療是否有效?玻尿酸是骨關節液及軟骨的組成分,直接注射玻尿酸於關節腔是有其效果,目前以每周一劑的間隔,注射三至五劑後可以緩解部分病患(66%)半年的症狀,但皆為自費品項,且僅有骨科及復健科可以注射。

三、PRP注射對於骨關節炎的治療是否有效?PRP的技術是取用高濃度的血小板,抽取其中高濃度的生長因子,來加速關節組織的修復及再生。部分患者進行PRP的注射後,可以減輕關節疼痛以及改善關節功能,維持9~12個月以上,但同樣的,有部分患者沒有特別改善的效果,且為高價自費品項,也並非所有患者皆合適,像是有血小板功能障礙、血小板減少病患、敗血症、肝臟慢性病史、正接受抗凝血治療患者、長期或是過量使用阿斯匹靈的患者或維生素E等,皆不適合採取PRP注射。

以上的資料為林俐岑營養師就講座內容進一步彙整,感謝當天講課的所有醫師。若需要的朋友也請歡迎分享,但記得註明出處喔!再次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化 行動力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