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居家營養師」?要如何申請居家服務呢?

在每次演講時,我都習慣先自我介紹,當介紹到我其中一個工作類別是擔任居家營養師的時候,民眾似乎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樣的工作,也時常問我到底該怎麼幫爸媽申請長照居家服務呢?以下我將簡單且明瞭的向大家說明:

不清楚是否有符合資格,沒關係,拿起電話打並且詢問就有機會!

Step1:聯絡照管中心

想要申請長照服務,先與各縣市政府的窗口聯繫<照護管理中心>:台北市電話:1999 轉5880 再按9;其他縣市則為412-8080

2017/11/24 即日起手機/市話直撥 1966

Step2:篩選服務對象

打了電話申請之後,照顧專員就會於電話中先詢問申請的個案是否符合資格,設籍哪裡以及有無獨居、日常生活能否自理等相關問題,若詢問後不符合資格就無法進一步作申請,若符合資格,則照顧專員(簡稱:照專)就會和您預約家訪的時間。

Step3:照專安排訪視時間

照專到家訪視時間表訂約7天,但因各縣市照專人力短缺,所以有可能會較晚訪視,還請大家能多些包涵。

Step4:照專到府訪視評估

照專到府訪視做評估,因為評估的過程有些專有名詞或是溝通上擔心長輩不太能理解,因此希望個案家屬最好可以陪同長輩。照專會需要邊詢問邊填寫「長照服務個案評估量表」包括八個部分:

1. 個案基本資料

2. 健康狀況:其中有一項是「營養狀況評估」,會詳細問到個案過去三個月的進食狀況、體重變化、行動力等,若合計分數偏低,有可能是營養不良,照專就會建議營養師介入評估指導。

3. 日常生活與自我照顧能力<最主要評估項目>:是否符合失能的條件,最主要是看第三項評估項目。這裡會分兩個部分:基本日常生活活動能力(ADL)以及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IADL),而目前IADL僅供「獨居長者進行評估之用」。IADL共有八項,只要前五項,有三項是需要有人陪伴才能完成的話,就屬於「輕度失能」,即符合長照的條件。由於獨居老人風險較高,因此,降低評估門檻,盡量讓獨居老人可以納入長照的保護內。

 

而至於ADL部分,總計有個問項,主要根據前六項「進食」、「移位」、「如廁」、「洗澡」、「平地移動」、「穿脫衣褲鞋襪」是否需要協助,符合1~2項即認定為「輕度」、3~4項為「中度」、5項以上為「重度」。

4. 認知功能:其中有一項是「憂鬱評估」,會統計一個禮拜內有無出現「不想吃東西、胃口不好」、「心情不好、覺得做事情不順」、「覺得孤單寂寞」等,若總分偏高的話,也會建議轉介「心理衛生中心」。

5. 個案居家環境狀況:照專會訪視居家環境是否安全、衛生,是否需要進行「無障礙設施的改善」,未來有「無障礙工程」的補助。

6. 家庭支持狀況

7. 社會資源使用狀況

8. 照顧計畫

Step5:照專擬訂計畫

照專在評估完後,會擬定一個計畫,主要就是包括核定適合的服務項目、服務頻率、建議的服務內容。 而相關的補助內容,主要是按所得與失能/失智程度而定,以「居家服務」為例,即使是一般收入戶,也能獲得長照提供的7成補助,接著則是按失能程度提供補助鐘點數。譬如輕度失能者,每月最高可獲得25小時的補助。 相關補助的細項,建議可以上各縣市的長照居家服務的網站,或是直接向照專詢問可以有更詳盡的解答。

補助額度 依照失能程度補助服務時數(時數/月)
輕度 最高可補助25小時
中度 最高可補助50小時
重度 最高可補助90小時

 

Step6:提供服務

照專會依照個案的申請需求與相關的專業人員聯繫(居服員、居家護理師、居家職能治療師、居家營養師),所以以居家營養服務為例:照專會與台北市(新北市)的營養師公會的承辦人聯繫,再由承辦人將案子派給各區的居家營養師,接到派案的營養師就須在三天內與個案聯繫家訪的時間,並盡快於一週內提供居家營養的服務。目前新北市的居家營養服務一年的額度是三次家訪及兩次電訪(目前無論個案收入如何,皆為政府全額補助)。目前台北市及新北市的民眾,依收入狀況有不同的部分負擔:一般戶16% 【1000元*0.16=160元】(不含交通費)、中低收入戶5%【自負額50元】,低收入戶則是不收費

以上是整個居家服務的申請流程,家中長輩若有居家服務需求的話,趕緊拿起電話聯繫,讓您不再茫然無助!

以下提供相關長照居家服務的網站、相關內容及服務窗口

http://www.health.ntpc.gov.tw/content/?parent_id=10622 (新北市長期照護管理中心)

http://www.dosw.gov.taipei/ct.asp?xItem=87402551&ctNode=72361&mp=107001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居家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長照2.0 居家營養師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