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上患者常問的問題,營養師我吃芝麻油好嗎?和橄欖油比較哪個好?我的一貫說法一定是避免使用單一油品,家中可以輪替著使用不同油品,像是高油酸的橄欖油、苦茶油或酪梨油,或是玄米油、芝麻油等。最近剛好搜尋到這篇國外的臨床試驗文獻,提供給大家參考,可以看出不同脂肪酸組成對於血脂肪的影響。

Olive and Sesame Oil Effect on Lipid Profile in Hypercholesterolemic Patients, Which Better?

Namayandeh SM, Kaseb F, Lesan 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2013;4(9):1059-1062.  

該試驗主要是探討對於橄欖油及芝麻油,比較兩種油品看對於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來說,哪個對於血脂質的調節影響較佳。

首先再喚醒大家對於橄欖油和芝麻油的脂肪酸不同的比例

油品

  芝麻油

 橄欖油

種類

種籽壓榨油

 果實油

飽和脂肪酸

15%

15%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40%

75% (高油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45%

10%

(橄欖油圖片截自網路)

「橄欖油」是地中海飲食的靈魂,具有許多文獻支持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特別是冠心病)以及血液、皮膚、大腸相關的癌症之發生機率[1];儘管地中海飲食的油脂比例很高,但油脂攝取的種類比攝取的總量來的更為重要。橄欖油對於身體的益處來自於其:高油酸、橄欖多酚、角鯊烯(squalene)。

(芝麻油圖片截自網路)

另一個油品「芝麻油」,芝麻油本身為芝麻(種籽)所榨出來的油品,芝麻含有許多生理活性的物質,像是木質素(植化素的一種)等,無論是臨床試驗或是動物試驗中皆可以發現能夠去調節血脂肪,甚至可以控制高膽固醇血症。[2]

【該試驗為臨床試驗】:

  • 受試者:48位患有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總膽固醇濃度介於200~240mg/dl之間,並且沒有服用降膽固醇用藥),男女性比例各半,年齡層落在 41.7 ± 8.3歲。
  • 試驗流程:在試驗油品的介入之前,讓全部受試者以「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成人治療第三版」進行一個月後,之後再隨機分組,分為A 組(Refined Olive oil, 精製橄欖油)及B 組(Refined Sesame Oil, 精製芝麻油) 兩組別,再讓分組的受試者每天服用4湯匙(60公克)橄欖油或4湯匙(60公克)芝麻油一個月,取代原本使用的油品。抽取受試者在試驗油品介入「前」與「後」的血液生化數值(採用Paired t-test統計方法)
  • 試驗結果
  • a. 食用橄欖油的組別:在食用橄欖油一個月後,可以減少TC、LDL-c、TG、體重、腰圍及BMI,也增加HDL-c (但皆無明顯差異, p>0.05)
  •  (橄欖油組別之結果)
  • b. 食用芝麻油的組別:在食用芝麻油一個月後,可以明顯地減少TC、LDL-c、TG (p<0.05),可減少體重、腰圍(但無顯著差異, p>0.05),亦可增加HDL-c(但無顯著差異, p>0.05)
  •  (芝麻油組別之結果)
  • 綜合上述,比較兩種油品整體對於受試者的血脂肪影響程度:無論是橄欖油或是芝麻油而言,皆有助於血脂肪調節,但在芝麻油的方面,於高膽固醇血症的受試者身上,發現特別是LDL-c和TG降低的幅度較橄欖油多 (p>0.05,無統計上的差異)。
  •  

[結論]:

由於Sample Size(樣本數)仍不夠多,僅有看出些趨勢,統計上無顯著差異。但芝麻油的結果有讓我驚艷到,無論是血脂肪、體重的降低幅度,由於該試驗所使用的兩種油品皆是選用精製油品,故排除橄欖多酚、木質素等抗氧化因素的影響,而站在營養師的角度來說,輪替使用不同種類的好油皆可為身體帶來益處,而至於橄欖油的部分,若能攝取「冷壓初榨橄欖油」的話,反而可以攝取得到「橄欖多酚」所帶來的意外驚喜,而芝麻油的部分,也建議可以從新鮮的低溫培炒所榨取的芝麻油,或是食用芝麻,可以攝取較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木質素,以「全食物」的概念,能讓身體攝取更多不同種類的營養素。

[參考文獻]:

1. Trevisan M, Krogh V, Freudenheim J, Blake A, Muti P, Panico S, et al. Consumption of olive oil, butter, and vegetable oil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s. The Research Group ATS-RF2 of the Italian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JAMA. 1990;263:688–92.

2. Choudhury N, Tan L, Truswell AS. Comparison of palmolein and olive oil: Effects on plasma lipids and vitamin E in young adults. Am J Clin Nutr. 1995;61:1043–51.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