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疼痛卡通圖」的圖片搜尋結果(圖截自網站)
「唉唷!營養師,我的膝關節下樓梯磨損的好痛啊!有沒有什麼食物吃了可以緩解疼痛啊!」一位看上去約六十多歲的婆婆,步態蹣跚且面帶愁容地走進診間,雖是來做糖尿病飲食衛教但關節疼痛似乎更困擾著她。然而,像這個婆婆並不是個案,因為在台灣,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是日益嚴重
 
由於老年人口比例逐年攀高,預計在2025年之後,老年人口比例則會超過20%,邁入超高齡社會,而有關節疼痛及發炎問題的老年人,以70歲以上的來說,每10個之中就有7個患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炎是老年人行動不便的首要原因,進而會影響到外出以及行走的意願,若是又伴隨有骨質疏鬆以及腿部肌肉無力的話,更提高了跌倒骨折的發生機率。
 
關節炎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關節本身隨年紀或過度使用而逐漸受損日積月累不良姿勢,像是習慣性直接彎腰撿東西,或是長時間搬運重物、時常提重物或抱孩子下樓梯等骨關節動作,會使得關節內的軟骨不停地遭受到磨損而產生軟骨碎片。這些軟骨碎片會活化免疫細胞吞噬這些碎片產生大量的發炎細胞介質,像是TNF-𝛼、IL-1𝛽、IL-6等,這些發炎物質又刺激軟骨細胞產生蛋白質分解酵素MMP,進一步分解軟骨組織,使得軟骨組織損壞的更加嚴重,最後發生的紅、腫、熱、痛等骨關節炎的表徵,就是軟骨組織破損到某個程度所引起
 
有鑑於此,近十年來有許多針對於關節炎的輔助治療,像是服用葡萄糖胺、施打玻尿酸等,無疑都是希望可以達到緩解關節疼痛以及改善關節靈活的程度,但在近幾年的臨床研究發現葡萄糖胺並未有改善關節發炎的功效,健保也因此將葡萄糖胺類的藥物剔除於健保給付的範疇外
 
而在一研討會上,發現了寒天寡糖這個具有關節保養功效的機能性素材,藉由此機會來和大家分享。
 
寒天主要取自藻類的細胞壁,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等,因其具有吸水會膨脹的特性,時常被用來當作減的輔助食品,也被廣泛運用於果凍甜點、麵條等食品,甚至是日常用品的牙膏、化妝品等成份。
 
(俐岑拍攝)
 
除了日常飲食的用法以外,這幾年的研究發現,寒天在經過水解處理形成28個單糖鍵結的寒天寡糖,在動物實驗的結果,也可以看到單獨服用寒天寡糖可以降低關節炎發生的機會,但在單獨給予葡萄糖胺卻沒有明顯降低發炎的效果,這也顯示吃葡萄糖胺可能對關節炎沒有幫助,但相反的寒天寡糖卻有顯著改善的狀況。
 
不只是在動物實驗,寒天寡糖進一步在人體臨床試驗中獲得正面的結果受試者在攝取寒天寡糖連續八週之後,可以有效的改善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因此,寒天對於緩解關節發炎的部分,有相關的研究加以佐證,是個可以嘗試的保健素材!
 
(俐岑拍攝)
 
學者細胞與動物實驗也驗證了相關生理機制原來,寒天寡糖可以提高體內HO-1抗發炎型蛋白質的蛋白質表現量,進而降低蛋白質分解酵素MMP的分泌量,也減少發炎介質的產生,進而改善股關節炎的問題。
 
 
因此未來在保養關節的方面,寒天寡糖的新選擇!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