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型態疾病的救星,新一代的膳食保健素材-菊芋!

台灣現今與肥胖、三高疾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以及癌症等相關的健康問題,所發生的比率有日漸增加的趨勢,排除遺傳基因的影響之外,起因多半可歸咎於不當的飲食習慣,像是飲食過度精緻,蔬果攝取的份量未達建議量、油炸、高油高糖的飲食模式,再加上缺乏規律的運動習慣所造成的「生活型態疾病」。

根據2005-2008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來看,在膳食纖維的部分,19-64 歲男女膳食纖維的攝取量約16.7公克;65 歲以上的男女分別為17.2 與14.5公克,無論各年齡層平均攝取量皆低於建議攝取量的25-35公克。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對於健康會有哪些影響呢?很明顯的感受就是排便不順,腸道的廢物及毒素未被排出體外,容易造成大腹便便,甚至臉上會長滿痘痘,長久來看,更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因此,一般的飲食之中我們可以透過哪些方式及技巧來提高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呢?建議您可以將主食的精緻白米飯,三餐之中有一餐替換成未精緻的穀類,像是糙米飯、燕麥飯、五穀飯等,都可以讓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提高5-8公克不等;再者,建議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及水果,最基本的三蔬(一碗半份量)二果(兩個平碗份量),都能夠提高膳食纖維的攝取量,讓你遠離文明病。

   (菊芋的示意圖)

然而,現在的人很忙碌,飲食多半為高熱量但低纖維的速食快餐,若在無法改變工作型態的情況下,適時的補充膳食營養品,至少能讓身體維持較佳的生理機能。而在一個偶然的研討會上發現了富含膳食纖維的日本菊芋相關研究,讓我非常感興趣,與大家分享這個食物。膳食纖維可大致上分為兩大類,水溶性纖維及非溶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可以用來增加糞便體積、刺激腸道蠕動等生理作用,而水溶性纖維則是可以包覆食糰,延緩血糖上升、能夠與膽固醇做結合,從糞便中代謝掉,藉此可以達到調節血糖及血脂的效用。而菊芋是種藥用的植物也可以是食物,而其內的豐富水溶性纖維也就是我們熟悉的「菊糖 inulin(菊苣纖維)」,此外也含有蛋白質及微量礦物質等,營養價值高,菊糖更是有其保健功效,像是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改善腸道菌相進而調節免疫力、以及增加礦物質的吸收率等,由於菊糖在腸道中不被消化分解,而被益生菌所發酵利用產生短鏈脂肪酸,進而能夠調節血脂肪。相關的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的小規模臨床試驗,受試者為具有肥胖傾向的38名成人,連續餐前食用菊芋7個月的時間,實驗結果發現空腹血糖平均值顯著地減少了38.5mg/dL,血中三酸甘油脂的部分平均也減少58.7mg/dL。因此,試驗結果說明了,食用菊芋後,可以改善肥胖者體內血糖及血脂的狀況。

菊芋是種對人體健康有幫助的食物,吃起來像堅果口味的馬鈴薯,但豐富的菊苣纖維,對於身體生理所帶來的益處,讓它成為新一代的膳食保健品。無論食材或保健品的選擇皆是重於產地、栽種品質、加工環節等,提供給民眾保健身體健康的一項新選擇。

 (來自日本原產地熊本-黃金菊芋錠)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