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清道夫-黑木耳

菇類之中的黑白雙雄,除了白木耳(銀耳)之外,肯定就是黑木耳了!黑白木耳各自對於身體機能有不同的好處,白木耳有貧民燕窩之稱號,而黑木耳也不惶多讓,有「血管清道夫」之美名,由於黑木耳所具有的溶血栓特性,其效果可以媲美藥物的阿斯匹林,因而讓它有「食物界的阿斯匹林」之稱呼。

這個黑嚕嚕,看起來外型不討喜的食物-黑木耳,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蔬菜類一份100公克的黑木耳,將近有九成為水份,其熱量僅有24.4大卡、蛋白質1.1公克、脂肪0.15公克、碳水化合物8.9公克,富含維生素D及礦物質(特別是鐵質),且膳食纖維則高達7.7公克,因此,黑木耳對於患有三高的族群來說,是非常合適的一種食物,熱量低且既有飽足感,其內豐富的水溶性纖維能夠延緩血糖上升,更可以吸附體內的膽固醇,進而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調節血脂;對於想要體重控制的朋友們,黑木耳也是能夠幫助你減重的一項利器;有排便不順的朋友,黑木耳的潤腸效果,可以幫助腸道蠕動,使排便順暢。此外,黑木耳同其他菇類一樣,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能夠提升自我免疫力,來對抗外來的病菌,甚至是癌細胞。

食用黑木耳也有需要謹慎留意之處,黑木耳本身具有溶解血栓、抑制凝集的作用,平時常攝取能預防心血管疾病,但若是已經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人或是即將手術的前一週,切記不要大量攝取黑木耳,不然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

黑木耳該怎麼分辨?

擁有許多食療上效果的黑木耳,種類有大朵也有小朵的品種,該怎麼分辨呢?黑木耳是真菌類植物,常生於枯木上,凹面內側光滑,表面外側略有毛茸。市面上常見的木耳大致上可分辨為,形狀呈圓形、小朵且常用來做成涼拌的黑木耳,我們稱為「川耳」又可稱為「雲耳」,而一般大朵的黑木耳,我們多半用來當作炒菜料理的配角,木耳炒肉絲、酸辣湯等,兩者營養價值差不多,但以口感來說,川耳吃起來較脆,適合涼拌或快炒

黑木耳如何挑選?

市售的黑木耳有乾貨也有新鮮的,應該如何挑選好品質的黑木耳呢?

建議從三方面著手來判別優劣:

第一:從外觀上觀察,新鮮的黑木耳型態完整且富彈性,色黑;

第二:聞起來應該要帶有清香,若有發霉味、藥水刺鼻味等,千萬不要購買;

第三:摸摸看。若是乾貨的木耳,建議選擇輕、乾燥不帶水氣且雜質少者為佳,摸起來也不宜濕黏受潮等,乾貨的木耳,料理前須用水泡過並清洗乾淨,泡水後的木耳會變得膨脹許多,拿捏好要烹調的份量,才不會一下子煮得過量。

 

(俐岑營養師料理)

營養師的美味料理時間:

接下來營養師要來教大家一道簡單的黑木耳料理:

【食材】:新鮮黑木耳7-8片、杏鮑菇2朵、蒜頭一顆、甜豆70公克、薑末少許、麻油適量、調味料適量、橄欖油一小匙

【步驟】:

  1. 將新鮮黑木耳洗淨,去掉蒂頭,切小片備用;杏鮑菇洗淨後切小塊備用;甜豆洗淨,撕去豆莢邊緣的筋膜纖維後備用;
  2. 準備一平底鍋,以橄欖油稍微熱鍋後,加入蒜頭、薑末及黑木耳、杏鮑菇後,加入少許水,再蓋上鍋蓋,待七八分熟後,最後下甜豆,起鍋前加入適當的調味料即可上桌。

【備註】:

  1. 甜豆可以替換成荷蘭豆。
  2. 黑木耳以中醫理論來說,食物特性較寒,搭配些薑絲、薑末會較適合。
  3. 最後也可以依照個人喜好淋上些麻油。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