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全麥麵包捲]烘焙筆記:

IMG_20200312_144710

做了三款口味:花生麵包捲、紅玉蘋果肉桂、起司羅勒麵包捲

之前去烏來買的糯小米,真的好吃,昨晚的小米粥還剩下一些,單吃總覺得好像沒什麼特別,於是又開始對它動歪腦筋了!把它加進麵團一起揉^_^(沒辦法,我很會做惜食料理 哈哈哈)

小米全麥麵包捲食譜:(10個、每個約50g)

小米粥(濃稠狀)100公克、水手牌全粒粉280公克、中筋麵粉50公克、雞蛋一顆、鮮奶80毫升、砂糖25公克、速發酵母3公克、奶油15公克(可換成酪梨油10公克)

  • 備註:由於濃稠小米粥已有些許液體,故鮮奶在操作的時候不要一次全倒入,保留一些,待揉麵團時稍作調整。

步驟:

  1. 將所有食材混和攪拌均勻(除了油脂除外),揉至成麵糰,麵團若較濕的話,可以將中筋麵粉當手粉操作,最後加入油脂(奶油),揉至三光,麵團整圓後放入鋼盆,鋼盆蓋上濕布,放入設定28-30度的烤箱內發酵(沒辦法設定溫度的話,可以於烤箱內放杯熱水也可以唷!
  2. 發酵50-60min後,麵團會發酵至原本的兩倍大,以食指沾少許麵粉後按麵團,無回彈的話,即表示發酵完成。
  3. 接著進入整形步驟:
  4. 先將麵團按壓排氣後,切成十等分,滾圓,蓋濕布,鬆弛5-10分鐘後;
  5. 取一個搓成圓錐狀,用擀麵棍擀平,擀成水滴狀,塗抹上花生醬(這次使用帶顆粒低糖的花生醬,或是你喜歡的餡料)之後,以圓頓處開始向錐狀處捲起,看下面圖示會更清楚;依序做完。這次我做了五個花生口味,三個起司羅勒口味、兩個紅玉蘋果肉桂。
  6. 都擀捲完後,進入二次發酵20分鐘,再以蛋黃液(或融化奶油)塗抹在麵包上面,烤箱先預熱上下火170度15分鐘;
  7. 二發完之後,入烤箱,以上下火170 度烤30分鐘,視各家烤箱狀況不同,再做調整喔:)
  8. 出爐放涼,即可享用!

IMG_20200312_145352 (附上圖解)

  • 試吃心得: 這次做了三種口味,喜歡肉桂的香氣,和日本帶回來的紅玉蘋果果醬兩者好搭配喔!很喜歡,我家弟弟也很愛。女兒則是很喜歡起司羅勒,愛吃起司的她,覺得搭配上羅勒的義大利風味,相當美味;最愛花生的老爹,十個裡面做了五個都是帶顆粒的花生醬,我早餐偷吃了一個,淡淡甜味的濃郁花生醬,嗯~真的蠻好吃的:)
  • 這款麵包捲的全麥比例很高喔,但加入了小米之後,天呀!出爐時好鬆軟,真的好好吃,若是隔天要吃,麵粉會老化變硬是自然現象,建議可以於電鍋內加一些些水,蒸一下,就會恢復至鬆軟囉,當早餐再來杯豆漿或鮮奶就會很滿足了!滿滿膳食纖維的麵包捲,比起市售精緻的麵包、蛋糕來說,營養素更是提高了不少喔!喜歡我的烘焙筆記分享的話,趕快動手做做看吧!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