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吃粽 不增重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快到來,想必粽香陣陣傳來。說到粽子,就像月餅一樣,種類多樣,光是北部粽、南部粽就大不同,還有鹼粽、冰粽等甜粽。

今年的端午節就讓營養師來教大家如何吃粽不增重喔!

最常見的北部粽和南部粽,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北部粽很類似於油飯,常見的內餡多半為高油脂的鹹蛋黃、五花肉、花生等,會將內餡先用油炒好,再和半熟的糯米一起拌炒至八分熟後,再包入粽葉,拿去蒸熟即可。而南部粽的做法,是將生糯米先泡水後,包入餡料再「水煮」,食用時會沾上「花生粉及醬料」,由於南部粽以水煮,只要留意花生粉及醬料的用量,其整體的熱量會較北部粽低一些。

無論是北部粽還是南部粽,一顆熱量約有五六百大卡,大概需要跑步90分鐘才有辦法消耗掉,因此,想要健康吃粽應景的人,不妨選擇以五穀飯或是黑糙米取代部分圓糯米,包入一些筍丁、黑木耳、毛豆仁等蔬食食物,除了膳食纖維增加外,整體的升糖指數也較糯米低,不但適合患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食用,對於所有人的健康都有益處。

 

建議大家掌握以下幾個原則:

  • 留意飲食均衡度:可以將粽子當作一餐的主食澱粉食物,必須搭配足夠蔬菜(一碗蔬菜),來補足膳食纖維不夠的問題,也能延緩血糖上升。

image

  • 吃完來顆幫助消化水果:像是奇異果、鳳梨都含有酵素,能夠幫助粽子好消化。 ​​​​​​​
  • 避開夜間吃粽:晚上活動量少,粽子普遍熱量高,容易囤積過多熱量成脂肪。
  • 與家人分享:粽子若太大顆的話,建議可以跟家人一同分享,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喔!
  • 糖友鹼粽小心吃:同屬於糯米製品的鹼粽,也是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若再搭配糖或蜂蜜食用的話,血糖可能會更高,有糖尿病的民眾請務必小心食用,避免過量,或是將砂糖換成不影響血糖的赤藻糖醇。
  • 勤運動:要吃美食也要勤勞運動,可以避免過多的脂肪囤積唷!

----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讚並分享唷!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 吃粽子 營養師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