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植物科學領域,的確有部分植物可以透過一些機制來調節血糖,醫藥界也積極地想進一步萃取提煉,希望能設法找到新的血糖藥物配方,但新藥的上市是非常嚴謹的,不是一般坊間吃草藥以身試法,覺得有降血糖就有功效,需要有縝密的臨床試驗、藥理試驗、安全性試驗,以及有無副作用等,才有機會上市。而有些植物的萃取物標榜說可以用來降血糖,即使是保健食品,仍舊僅能當作輔助治療的範疇,保健食品終究屬於「食品」而非藥品,在功效的部分無一致性且數據化的治療結果,另外,若能取得「健康食品」的認證,基本上是可以宣稱療效,但建議還是要進一步看是否有臨床試驗以及科學實驗做佐證,才會讓人更加信服!
 

 
市售的血糖保健食品之中,就屬「苦瓜胜肽」最受矚目。
 
到底苦瓜胜肽有何神奇的機轉能夠調節血糖呢?植物胜肽有許多序列,進一步有研究團體利用專利技術將苦瓜胜肽序列,特別針對於調節血糖的部分定序且萃取出來,透過小鼠的動物試驗發現(Ref1.),這些具有生物活性的苦瓜胜肽,能夠加強胰島素和胰島素受器(Insulin receptor, IR)結合的能力,並且去刺激一連串訊號的磷酸化表現,進而誘導葡萄糖轉運蛋白4的表現,提升細胞對葡萄糖利用的效率,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動物試驗,發現給予專利定序的苦瓜胜肽後,能夠有助於提升小鼠的血糖調節。
 
因此,你可能會說,那麼我就吃很多苦瓜就好了!的確,糖尿病患的每日蔬菜建議至少攝取三份,可以的話,苦瓜可以融入你的蔬菜飲食規劃之中,但你想要把它當作「治療」糖尿病的食材拼命吃,可能會成效不彰,主要是因為上述試驗結果說明的是「特別定序出來的苦瓜胜肽」,和你平時吃的苦瓜不同,從飲食中攝取的有效成分劑量並不明確,但由於許多關於苦瓜胜肽的研究都僅止於細胞及動物試驗,尚未有更多臨床試驗加以佐證,動物試驗結果有效,並不代表人體試驗也是如此,因此,即使你買了具有專利的苦瓜胜肽來吃,也不代表就可以把糖尿病藥物停掉,苦瓜胜肽的保健食品,終究是食品而非藥品,無法宣稱治療效果,更別說要用來取代藥物。
 
苦瓜胜肽調節血糖的機制,主要是透過提高胰島素的敏感度,若有患者的胰島素分泌量已經很少了,可能意味著吃苦瓜胜肽的效果可能非常有限,或者是有在施打胰島素的患者,能否吃苦瓜胜肽呢?是否更會去造成低血糖的發生呢?糖尿病患,基本上想要服用血糖調節的保健食品,最好必須與您的醫師和營養師討論,千萬別貿然的購買來吃唷!
 
 
文獻參考:
Ref1.:Lo HY1, Li CC1, Ho TY2, Hsiang CY3. (2016) Identification of the bioactive and consensus peptide motif from Momordica charantia insulin receptor-binding protein. Food Chem. Aug 1;204:298-3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苦瓜胜肽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