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鳳梨優格磅蛋糕

中秋節前不外乎忙著做土鳳梨酥、蛋黃酥等糕點,冰箱裡還有些土鳳梨餡,心想除了土鳳梨酥還能把它拿來做些什麼呢?趁著接孩子下課的午後空檔,做了這款土鳳梨優格磅蛋糕,以優格及玄米油取代部分奶油,整體感覺更輕盈些。傳統經典配方的「磅蛋糕」,嗯哼,一磅的奶油、一磅的雞蛋、一磅的麵粉、一磅的糖所做出來的磅蛋糕,雖然好香好好吃,但對身體的負擔畢竟還是多了些,所以將磅蛋糕改成較健康的版本。

【食譜】:

雞蛋兩顆、低筋麵粉60公克、生糙米粉40公克、麥芽糖醇60公克、奶油30公克、優格50公克、玄米油20公克、土鳳梨餡45公克、無鋁泡打粉4公克

【步驟】: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養師,我好痛啊!

這幾年在基層診所做營養衛教,「痛風」議題應該可以擠進「營養師,我有問題要問」前十題內。在講怎麼透過飲食改善痛風之前,我們先聊聊痛風是怎麼造成的?

陳先生一早走進診間,腳一拐一拐的,穿著拖鞋的他,看到大拇指關節處紅腫,我問「腳踢到桌腳了嗎?」他回答:「要是踢到就好了,營養師,我痛風又發作了!吃藥就不痛,過沒多又發作,飲食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改善的。」我跟他說,現在已經痛風發作了,先吃藥為主,飲食為輔,但不痛之後,一定要好好從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做改善喔!

為何會痛風發作?

痛風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普林purine」代謝異常,使體內尿酸產生過多或是排泄不出去,形成高尿酸血症,有些人的閥值較高,即使驗到有高尿酸血症,但尚未有結晶沉積,所以還不會造成痛風,但有些人一旦有高尿酸血症,過飽和的尿酸會以結晶形式析出,沉積在關節處就會形成「痛風石」。所以有驗到「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們,這意謂著可能造成「痛風的警訊」,甚至有研究指出,高尿酸血症的發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痛風石最容易發生在「腳踝、蹠骨、趾骨關節、膝關節等處」,伴隨著紅、腫、熱、痛,嚴重的話甚至會關節變形,半夜讓人痛得娃哇哇叫。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冰能消暑嗎?冰淇淋、青草茶、仙草冰等,哪個勝出?

炎炎夏日,你是否也常透過吃冰品、冰淇淋、喝涼飲等來消暑呢?到底吃冰品消暑有沒有用呢?而鄰里訪間賣的青草茶、仙草茶又是一樣的東西嗎?是否也可以消暑呢?正確的消暑方式才是能夠讓你真正遠離悶熱,讓我們一起來進一步了解夏季冰品消暑的迷思吧!

為什麼會有吃冰消暑的迷思產生呢?酷暑的溫度往往飆至接近體溫,這時候的體表溫度將近或甚至超過40度,人體開始會不停地流汗、熱氣上升,此時若無法透過降低體外的溫度,將很有可能產生中暑的情形,嚴重的話可能會熱衰竭。因此,往往在中暑之前,我們的身體會告訴大腦,該透過攝取比體外溫度還低的液體或食物來達到降低體內的熱氣,或是將身體移動至陰涼處,不外乎就是希望能達到消除暑氣,但如果你直接攝取冰品的話,以常見的剉冰來看,溫度和體溫相差甚遠,當下吃一口,暑氣似乎馬上瞬間消除一半,你可能也很常聽到老一輩的人說,身體熱熱不要馬上吃冰,可能會傷害身體的血管及氣管,但事實上是否會如此呢?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可能會,中醫是以溫和調理身體的器官來排除體內的暑氣,而非以激烈的手段來降低體內溫度;但實際上,吃下挫冰其實在胃中不須幾秒鐘就和體溫中和,說會傷害血管及氣管有些言之過重了!但如果你本身就有偏頭痛習慣、腸胃功能較弱、或是氣管呼吸道較弱的人,就建議吃剉冰時,請含在口中再吞下,不要馬上就吞或許能緩解不適症狀。再者,冰品的種類其實很多,舉凡傳統的剉冰到冰淇淋等,都是很多人夏天消暑的選擇。除了剉冰的溫度相對較低之外,像是冰淇淋的話,這溫度不足以影響身體的器官,並且在消暑方面似乎沒有多大的幫助,但你該注意的是冰淇淋的成分,高糖高鮮奶油其實反而會讓夏季身體內的濕氣代謝不掉,而高熱量的食物更不利於減重,此外,剉冰內的加料內容物也有同樣的情形,糖蜜的紅豆、粉圓、芋頭等或是加黑糖、煉乳,對於有糖尿病的民眾或是減重的朋友而言,更是大不利,只會越吃冰越口渴,並無法解熱消暑。

 

市售標榜可以清熱解火的青草茶或仙草茶,是否能夠真正消暑呢?

青草茶主要是熬煮多種草藥像是仙草乾、薄荷、七層塔、咸豐草、紅骨蛇、黃花蜜菜等,青草藥材具有清熱解火、預防中暑、排肝火等中醫療效,但並非人人適合飲用,長時間熬煮的青草茶含有較高含量的鉀離子,像是患有慢性腎病的患者或是洗腎患者,皆要留意高量的鉀離子恐怕會代謝不掉,造成腎臟負擔,也可能會造成血鉀過高等問題;此外,像是晚上咳痰、痰液稀等的老人家,也不是那麼適合喝青草茶這種涼茶,可能會加重病情造成久咳不癒;寒性體質的民眾也不適合大量飲用青草茶。至於仙草茶則是利用單一草藥仙草乾所熬煮而成,較青草茶來的比較不寒,屬於涼補,也較不會引起腹瀉,但仍為草藥,長時間熬煮之下,鉀離子仍為高量,有腎病的民眾仍不宜拼命猛喝,但若是對於一般身體健康的民眾而言,在酷暑高溫之下,少量喝些青草茶或仙草茶則是能夠消暑解熱,體質較虛寒的人則是建議可以喝仙草茶會比喝青草茶好,所以夏天在家自製簡單冰品的話,仙草凍飲是個不錯的消暑選項,但記得糖可別加太多,否則反而無法消暑解熱還吃下更多不必要的熱量喔!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養師 林俐岑

有聽過褐藻醣膠嗎?相信有許多人對它還是相當陌生的。身為居家長照營養師的我,在出訪案家的時候,比較常會有罹患癌症的個案家屬,會詢問我關於褐藻醣膠的問題。藉由這篇專欄,想和大家分享什麼是褐藻醣膠。

 

什麼是褐藻醣膠呢?

(擷取自網路)

褐藻醣膠其實是萃取自天然褐藻類,像是平常我們常吃的海帶、海菜、海蘊等,那麼我們多吃這類食物不就好了嗎?褐藻醣膠有什特別之處嗎?市面上更有許多褐藻醣膠相關的保健食品,究竟褐藻醣膠有哪些機轉呢?對於人體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腸直腸癌,該如何預防?

影藝圈綜藝藝人賀一航因罹患大腸癌而病逝,讓人不勝唏噓。前幾年的搞笑綜藝大哥大豬哥亮,也同樣是不敵大腸癌的折磨而離世。究竟這大腸癌有何可怕之處?哪些人容易被大腸癌找上門呢?我們又該如何自保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呢?

相關圖片(截自網路)

去年七月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的106年度死因統計-十大死因排行,惡性腫瘤(癌症)已蟬聯三十七年排名十大死因第一名,而這第一名並不讓人覺得榮耀反而是不寒而慄,意謂著平均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讓我們進一步以死亡率來看,十大癌症死因排序,第一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第二為「肝和肝內膽管癌」、第三為「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但以癌症「發生率」來看的話,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已經超越肝癌,成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而以性別來看,男女接近,5060歲之間發生率最多,20歲以下則極少發生。最主要是飲食西化的關係,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加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到底哪些人是屬於大腸直腸癌的好發族群呢?

主要可以分為遺傳因素及後天飲食的影響。遺傳的部分,家中一等親有息肉症或是有罹患大腸癌相關的病史等,先天就帶有容易罹患大腸癌的基因,會比一般人多出二至三倍的機會罹患大腸直腸癌等相關癌症。另外,五十歲以上的男、女性或是做大便潛血反應陽性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也高;再來就是有八年以上的潰瘍性大腸炎,也是高危險群。而另一方面,後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部分,主要的原因就是高脂肪的攝取加上低纖維的飲食模式,是造成大腸直腸癌的主兇。長期喜歡攝取油炸及高熱量食物,像是鹹酥雞、炸雞排、炸豬排、炸薯條等,再加上高纖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就非常容易有排便不順甚至是長期便秘的問題,日積月累的宿便代謝不掉,糞便殘渣的毒素長時間的接觸腸道細胞,非常容易使得正常的腸細胞癌化;另外,由於高脂低纖維的飲食模式也很容易造成腸道內有憩室的產生,也就是「大腸憩室症」,大腸表層凹陷如囊狀之構造,主要也是因為飲食中缺乏膳食纖維,或是腸道內壓力異常增加都會造成憩室症的發生,而計學上也發現,患有大腸瘜肉、大腸憩室症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也較高。此外,常吃紅肉或是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熱狗等,或是喜愛吃含燒焦致癌物的燒烤等,或是有抽菸、飲酒過量的人都含有較高的危險因子,不得不慎!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婦聯盟-銀髮新食力 營養講座邀約

今年初,主婦聯盟團體與我聯繫,希望能幫他們的社員上有關銀髮營養的課程,並且希望其中幾堂課可以有實作或是示範教學。雖然才剛生完孩子的我,但是我所推崇的主婦聯盟團體且是我擅長的烘焙實作課,於是我一口就答應了!

他們規劃了每個月一次兩小時的課程,連續四個月(5月份~8月份),也設計了美美的海報,非常用心 「老。大人俱樂部」

六月份課程,俐岑營養師更會有「糙米椰糖蛋糕」的示範教學唷,機會非常難得,想要報名的人請加快腳步唷!

而五月份的課程,我們一起上了關於銀髮族的營養課程,也帶著大家了解米食文化,主婦聯盟所挑選的米食都是好食,也幫大家解惑了「黑米」和「紫米」的不同,黑米=黑秈糙米;紫米=黑糯糙米升高血糖速度,還是以黑糯糙米(紫米)高於黑秈糙米(黑米)喔,有血糖的民眾留意一下攝取量就沒問題了。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含纖的可口可樂,你喝了嗎?

圖像裡可能有飲料和室內 (林俐岑攝)

「可口可樂纖維+」

一向是汽水界的龍頭「可口可樂」,近期所推出的新品「含有膳食纖維」的「零熱量」可口可樂,不但請到日本知名的女星代言之外,銷售更是亮眼,到底這款可口可樂飲料有什麼不同?背後又有什麼耐人尋味的涵義所在呢?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我們對於碳酸飲料的印象不外乎是含糖量高,不健康的飲品。但在新款的可口可樂的外包裝,似乎可以發現其試圖想要強調健康飲品的概念,甚至在可口可樂的官網也可以發現,其宣稱這款「可口可樂纖維+」裡所添加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以及幫助消化,一瓶600毫升的「可口可樂纖維+」能滿足成人一日所需45%的膳食纖維。以往的另一款零卡可口可樂主要的訴求是「零熱量」,而這款您可以發現其訴求在「膳食纖維的添加」,膳食纖維到底是什麼?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呢?膳食纖維主要存在於全穀類食物及蔬果,其對健康的益處非常多,像是膳食纖維可以吸水膨脹,故具有飽足感,也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助於排便順暢,對於減重有輔助的效果;此外,膳食纖維也能夠延緩血糖上升、吸附飲食中的油脂、能夠與膽固醇結合進而降低血膽固醇等,飲食中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對於三高患者來說,有很大的助益。另一方面,膳食纖維的好處不僅於此,膳食纖維更是益生菌的食物,又可稱為「益菌生」,當益生菌利用膳食纖維當食物來源後,其發酵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也有利於血脂肪的調節,當然更有利於改善腸道的菌相,降低腸道被壞菌所感染入侵的機會,而體內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內,因此,腸道健康的話,免疫系統的運作也會發揮地更加完善。

然而國人在膳食纖維攝取量的部分嚴重不足,膳食纖維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5-30公克,但國人的膳食纖維平均攝取量落在14-17公克之多,僅達建議量的一半,因此,可口可樂公司也看準這商機,於零卡可樂內添加膳食纖維,一種喝碳酸飲料可以補充膳食纖維的概念。

而這膳食纖維就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什麼是「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呢?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又可以稱為難消化性糊精、抗性澱粉、抗性糊精等,它為白色無味粉末,加入於飲品之中,不會改變飲品的味道,且其安全性極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列為「公認安全物質,GRAS」,在日本也被歸列於「特定保健食品素材」,而在台灣則是列為「食品使用原料」範圍來管理。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在攝取之後不被腸道消化吸收,於是在腸道內會被腸道微生物所發酵利用,也具備有改善腸道功能之效果。因此,在台灣以及日本,有許多茶飲會添加有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標榜著可以吸附油脂,控制體重等,但說穿了,它不過就是一種膳食纖維!一瓶600毫升可以攝取11.4公克的膳食纖維,相當於是一整天建議量的45%,對於外食族來說的確是個賣點,不得不佩服可口可樂公司的行銷手法!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我們與惡的距離」該片的知名,越來越多人聽過「思覺失調症」,這到底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圖片截自網路)

在台灣,每千人中約有六個人罹患思覺失調症,而思覺失調症是什麼呢?在以前就是所謂的「精神分裂症」,2014年更名為「思覺失調症」,它是精神疾病的一種,也是一種大腦神經的疾病,造成的原因並不明確,但遺傳的因素占蠻大的比例,若是直系血親有人罹患此病,該子女罹患的機率就比較大,此外,透過後天的影響而發病也是很有可能,像是童年階段或是青春期階段,發生了人生巨大的轉變或是所遭受到的壓力,都可能促使發病,所以有可能是遺傳或是後天的刺激單一發生或是共同互相影響所造成的。

青春期晚期到成年人早期是思覺失調症的發病高峰階段,所以常可以發現,小時候孩子並沒有任何異樣,頂多容易動怒發脾氣,但到了青春期開始反而出現反社會人格,或是一旦升學壓力或是生活中有無法排除的壓力所在,就容易促使其發病。診斷有思覺失調症的人之中,40%的男性於19歲前出現症狀,女性則是佔23%,在發病前可能出現易怒、社交退縮、煩躁不安等,尚可自行控制,一旦發病急性期時,就只能透過藥物進行治療,度過急性期後,藥物仍必須持續服用不能隨意停藥或減藥,否則會出現更劇烈的反彈,治療期間,家人朋友的鼓勵陪伴是最好的輔助良藥。

  • 遺傳因素:直系血親患有思覺失調的家族史(祖父母、父母親)
  • 後天影響:
  1. 童年/青春期的生活壓力或是重大轉變
  2. 家庭生活不和睦
  3. 經歷重大難以承受的壓力事件:離婚、親人離開、長期失業等
  4. 藥物濫用:毒品、迷幻藥濫用...

思覺失調的症狀,多半以精神症狀呈現:

  • 幻聽、幻想、幻覺..
  • 被害妄想、疑心病重
  • 急性期具攻擊性
  • 易怒、煩躁不安
  • 思考障礙:思考過度跳躍、語言缺乏邏輯性等
  • 缺乏目標及動力,每天都不想做事
  • 出現社會認知障礙
  • 負面情緒及思考

目前治療思覺失調症,以藥物為主,陪伴為輔,甚至近幾年發現「音樂治療」、「繪畫治療」的成效也相當不錯,能夠幫助患者敞開心胸,適度的曬太陽及運動,也可以幫助減少負面情緒的產生。

然而,在治療思覺失調的藥物之中,有幾種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像是「奧氮平Zyprexa」及「氯氮平Clozaril」,因此,若是在意體態身型的女性患者,在服用這些藥物之後,出現體重增加的情形時,可能也會造成自行停藥或減藥,這部分必須特別留意,另外,飲食之中,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建議應該均衡飲食,減少攝取過多的垃圾食物或是高糖、精緻澱粉食物,像是蛋糕、餅乾及含糖飲料,都會使得血糖波動過快,影響情緒的起伏,並不利於病情的控制,但可以透過攝取適量的水果之中的甜味(每天2~3份水果為宜),來獲得愉悅的滿足。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又快到了!你們有想到要買什麼禮物送給媽媽嗎?要送什麼才能感謝她辛苦地為家庭的付出。

媽媽一直是為了養育子女,犧牲自己時間及睡眠的人,職場的婦女忙裡忙外,蠟燭兩頭燒,而全職家庭主婦更是24小時守護著家人,就像陀螺一樣,照顧著一家人的飲食與健康。

我的媽媽是位職業婦女,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她是位全職家庭主婦,小時候總覺得跟在媽媽身邊,跟前跟後很有趣,跟著打掃家裡,跟著準備餐食,跟著照顧長輩,媽媽的辛苦我全看在眼裡。

直到我們大了,她才外出工作當起了職業婦女,而這份業務的高壓工作她一做就做了20多年,媽媽也沒有因為工作繁忙而忽略家庭,依舊早起準備早餐,晚上我們下班後就可以享用到美味的晚餐,這都是母親壓榨著自己的時間與健康所換來的,而往往媽媽在忙碌著工作及家庭的同時,卻忽略了自己身體的健康。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醋洋蔥料理-食療

相關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拿到體檢報告時,看到血脂項目紅字,不禁要問:「什麼是總膽固醇?什麼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呢?」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對我們身體又會有哪些影響呢?

當身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濃度過高,且同時又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也超過標準時,意謂著你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機會比較高。在台灣,罹患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一部份來自於飲食型態的關係所造成的,另一部份的民眾則是因為遺傳的關係。飲食中若喜歡吃豬牛羊等紅肉類食物,以及時常吃五花肉、控肉飯、滷肉飯、培根等,因為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含量較多,容易造成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若飲食中未攝取足夠富含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的未精製穀類、豆類及多樣蔬果的話,血中膽固醇濃度當然就會處於高濃度的情形了。但有許多茹素者,未食肉類食物但膽固醇濃度仍舊超過標準值,有可能是時常攝取含有奶油的相關製品,像是麵包、蛋糕、餅乾零食等,此外,像是含有反式脂肪的一些加工食品,有文獻證實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進而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的風險增加。

相關圖片(圖片擷取自網路)

想要控制好血膽固醇並不困難,飲食中建議您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榖根莖類:以糙米飯或是薏仁五穀飯取代白米飯;另外,含有水溶性纖維的燕麥,則是經過人體試驗能夠有效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不妨早餐來杯燕麥堅果粥,取代波蘿麵包。也可以多攝取像是各種菇類,如金針菇、杏鮑菇、雪白菇、白木耳、黑木耳等,以及秋葵、龍鬚菜等,這類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能夠和體內膽固醇結合,藉此以糞便形式代謝掉,進而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濃度。另外,飲食中油脂的選擇,建議來自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苦茶油、堅果等,能夠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多攝取富含植化素的食物,像是洋蔥、大蒜、花椰菜、石榴、奇異果、莓果類等,也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讓你的血管更具彈性喔!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