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鈣芝麻粉-母親節蛋糕

《芝麻戚風蛋糕》

市售的蛋糕往往都塗抹上厚重的鮮奶油,想要媽媽吃的健康,但又不想要給身體有太多的負擔,那麼今年的母親節蛋糕,就自己動手做吧!

這次俐岑營養師一樣運用香氣十足的「芝初高鈣芝麻粉」,再搭配上一些綜合堅果及果乾,完全無飽和脂肪的奶油和鮮奶油的配方,就可以做出屬於媽媽的「健康、高鈣母親節蛋糕」喔,吃起來充滿芝麻及綜合堅果的香氣,快跟我一起動手做蛋糕吧!

高鈣芝麻戚風蛋糕 2020 第二季_4

準備的食材及製作步驟如下: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著營養師 趕走難以啟齒的泌尿道問題》

身兼數職的我,是兩個寶貝的媽媽,同時也是一名營養師,每天的行程非常忙碌,雖然這幾年慢慢的成為營養自由接案者以及講師身分,時間比較彈性,但時間的利用上似乎必須要更精準、更有效率,才能兼顧家庭與工作。

雖然現在是職業婦女,但我完全能體會當全職媽媽的感受,因為在大女兒小的時候,我當了兩年的全職媽媽,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那段沒日沒夜的日子記憶猶新,有的時候甚至連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沒有,哭泣阿!

500493765

這是真的,一點也不誇張,顧孩子的日子真的連上廁所都是奢侈阿!

另外,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幾年前發生的事情,那一陣子我很勤快地跑居家營養訪視,在外頭,時常不太敢喝水,因為害怕找不到廁所,因此,後來就出現泌尿道感染的問題,刺痛、解尿有灼熱感,嚇到之後,趕緊調整工作及生活型態,乖乖地攝取足夠水分,也補充一些蔓越莓相關的食品,幸運地很快就改善症狀了!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品:減醣豆渣輕歐包(伯爵蔓越莓)

《營養師的早餐搭配、食譜分享》

這幾天廠商寄來另一款減醣豆渣輕歐包「伯爵蔓越莓」口味,和豆渣輕吐司一樣,以將近40%的豆渣比例,取代精緻白麵粉,以歐包的製作手法而完成的這款輕歐包,一打開袋子,撲鼻而來的是伯爵香氣,好喜歡呀!我最喜歡的伯爵紅茶味呀,搭配上酸甜的蔓越莓,單吃搭配一杯鮮奶或是豆漿也很不錯,但今天要把它拿來做一份營養均衡的肌力早餐

P_20200427_123641-01

一個伯爵蔓越莓口味的豆渣輕歐包,份量十足,每個可以提供307.5大卡,其中蛋白質含量15.9公克、油脂含量0.5公克、碳水化合物64.8公克、膳食纖維含量為9.6公克,這款減醣豆渣輕歐包,因為添加了新鮮豆渣,比一般的白吐司,更是提高了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含量,具有飽足感,除了適合體重管理的朋友食用之外,這次俐岑營養師更要把歐包當作早餐的主食來源,中間夾入雞胸肉和大番茄,又以「無糖花生醬」當佐料,大大提高蛋白質的含量,更適合健身的朋友或是運動完食用唷!快來看我如何製作喔~

P_20200427_125207-0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鈣芝麻粉-高齡長輩點心

《芝麻豆腐奶凍》

芝麻豆腐奶凍

我們都知道營養對於健康是很重要的,但在台灣,高齡長者的飲食方面,出現了許多阻礙,像是牙口狀況不佳,導致不易咀嚼;或是因疾病或機能退化的關係,造成吞嚥困難,長輩進食的少,健康就一點一滴在流失,因此,透過一些方式來改變食物的質地,對於長輩來說,飲食就會變得簡單些,也能吃進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

今天就要來教大家,如何製作出「蛋白質豐富且高鈣的點心」《芝麻豆腐奶凍》,即使是吃點心,也能夠增加蛋白質及鈣質的攝取喔!

準備的食材及製作步驟如下: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品:減醣豆渣輕歐包(雙亞紅藜麥)

《營養師的早餐搭配、食譜分享》

收到廠商寄來的「減醣豆渣輕歐包(雙亞紅藜麥)」,為之驚艷!和豆渣輕吐司一樣,以將近40%的豆渣比例,取代精緻白麵粉,無使用任何油脂及精緻糖,完全以製作歐包的手法所做出來的這款雙亞紅藜麥,吃起來非常的清爽無負擔。

雙亞紅藜麥pic_2

因此,我決定用它來做出一份均衡營養的早餐。

雙亞紅藜麥,添加有「奇亞籽」、「亞麻仁籽」以及「紅藜麥」超級穀物,市售麵包還尚未同時添加有這三個營養食材的品項,而這三個食材到底有什麼營養成份呢?奇亞籽和亞麻仁籽皆富含有Omega-3脂肪酸,有「素魚油」之稱,能夠幫助身體降低發炎反應,奇亞籽更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吸水可以膨脹具有飽足感;另外,紅藜麥是眾多穀物之中,蛋白質含量最為豐富的穀類,更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等。一個雙亞紅藜麥,份量十足,每個可以提供292大卡,其中蛋白質含量15.6公克、油脂含量0.6公克、碳水化合物62.9公克、膳食纖維含量則高達13.2公克,這款減醣豆渣輕歐包由於製作過程未使用任何油脂,因此,大幅度降低熱量,但因為添加了新鮮豆渣以及三種超級成分(奇亞籽、亞麻仁籽、紅藜麥)的關係,提高了蛋白質及膳食纖維的含量,更具飽足感,很適合想要體重管理的朋友食用。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對糖,有益健康》

身為一名糖尿病衛教師及減重營養師,一直以來都在和「糖」斤斤計較。衛服部早在106年5月公布,精緻糖的攝取建議佔總熱量的10%,相較於美國的5%,台灣還是相對寬鬆。但我一直在鑽研糖的領域,也出版了一本「減醣烘焙」書籍,裡頭其實也和大家介紹許多除了砂糖之外的糖,烘焙領域,糖是不可少的原料之一,但糖又有許多的壞處,像是攝取過多的糖會讓血糖失控、肥胖、蛀牙等,因此,出現了許多可以用來替代砂糖的糖,統稱為「代糖」。

說明一下何謂「代糖」?

若以原料的來源做區分的話,化學合成的代糖,像是可口可樂所添加的「阿斯巴甜」就是非常常見的「非營養性代糖」(人工甜味劑),不具任何營養價值,一點點的添加量就會非常甜,動物研究發現,在「長期」且「大量」的攝取之下,恐會提高罹癌風險,但臨床試驗並未發現此結果,所以不要自己嚇自己。但是,倒是有研究發現,太常食用人工甜味劑的話,容易去影響腸道的菌相,或是對甜味會更加的渴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科學人雜誌」整理的這篇文章 https://sa.ylib.com/MagArticle.aspx?Unit=columns&id=2698 )

因此,俐岑營養師也不鼓勵大家為了控糖,而去改用人工甜味當作取代砂糖的來源。以下,將與大家分享除了我書籍內有討論過得好糖(椰棕糖)之外,還會跟大家分享「糖醇類」中我個人很常使用的營養性代糖

一、椰棕糖: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近期的下午茶內容分享

懷孕前每天幾乎都要來一杯咖啡,懷孕之後努力戒掉喝咖啡的習慣,產後則是因為持續都還在哺乳的關係,仍舊沒有喝咖啡,但下午時段卻喜歡上喝鮮奶茶,有空時會泡上一壺紅茶,然後加上鮮奶,幾乎不加糖,想要一點甜味的時候,會加入少許的椰棕糖調味,滿足一下口慾及撫慰心靈。

在享受下午茶的同時,身體也較無負擔!

P_20200310_102545_BF

身為營養師的我,還是會喝鮮奶茶的,只是會「趨吉避凶」。原則就是喝鮮奶茶,不喝含有反式脂肪的奶精所調製而成的奶茶,雖然貴一點,但健康多一點;並且會注意糖量,選擇無糖或是微量好糖。

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烘焙,大多數時候總會自己自製健康餅乾,但這陣子比較忙,下午茶是以簡單的義式脆餅搭配鮮奶茶讓我小小偷閒一下,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享受甜食 你該注意哪些細節

身為一位營養師,和「吃」總是脫離不了關係,舉凡吃什麼?怎麼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怎麼料理烹調等,許多人甚至也會好奇想知道,營養師總是提醒民眾要少吃甜食,自己到底會不會吃下午茶呢?

tea-2107191

答案是會的!那麼吃下午茶有沒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小技巧呢?

小小一塊起司蛋糕動輒就要三四百大卡,七百毫升的全糖珍珠奶茶熱量就要六七百大卡,遠超過一餐的熱量,下午茶若時常這麼吃可是不得了,可能不用幾天,體重早已直線上升了。因此,不想變胖但又想吃點下午茶的話,選擇食物上面可以掌握以下三大原則:

  • 學會看營養標示、留意熱量: 選擇下午茶點心之時,先留意營養標示上的每份熱量、糖量、是否有無反式脂肪等細節, 下午茶的點心建議以控制在 100~150大卡以內為宜,若是吃太多點心的話,恐怕會影響到晚餐的攝取,過多熱量的堆積的確很容易造成肥胖!因此,在購買之前,先學會看營養標示!

shopping-2411667_1920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防備物資如何準備?

身為一名營養師且也是一名家庭主婦,防疫物資自然落到我身上準備,到底該如何準備呢?看到大賣場架上都空空如也,難道只能買罐頭製品嗎?跟著我一起來瞧瞧食物的保存期限,知道食物保存期限後,防疫物資可以準備的種類又更多囉!以下將會依照六大類食物去做說明:

  • 全榖雜糧類:

  1. 穀類及雜糧食物,只要保存得當還蠻可以儲放,以米(白米、糙米、小米等全穀類)、紅豆、綠豆等雜糧類食物為主;或是燕麥片、沖泡穀類等。
  2. 根莖類的馬鈴薯、地瓜,陰涼室溫下儲放僅可以3-5天為宜,留意馬鈴薯是否有發芽,已發芽就不能吃囉;另外,南瓜可以放久一些,三四週沒問題,若是時間要再拉長的話,建議蒸煮好分裝放冷凍,需要時再微波加熱或電鍋蒸煮,即可料理及食用。
  3. 麵粉及其製品:這時候會做烘焙的人就不用擔心餓肚子啦!只要有麵粉,低筋麵粉做蛋糕、餅乾;中筋麵粉做饅頭包子;高筋麵粉做麵包。做好的烘焙製品常溫下僅可以放一兩天,冷藏三五天,冷凍可以至少一個月,要吃的時候再用電鍋回蒸、烤箱回烤就OK了!不會做烘焙的人也沒關係,可以購買「冷凍饅頭包子」、「冷凍蛋餅皮」、「冷凍蔥抓餅」等,稍微料理一下就可以了。
  4. 玉米粒罐頭
  5. 乾麵條或是泡麵。(泡麵還真的是我最後的選項)
  • 豆魚蛋肉類:

  1. 蛋白質食物冷藏存放得當的話,可以3-5天,魚類及肉品買回來若沒有急著煮,於冷凍至少可以儲存一個月,這也是蠻不錯的防疫蛋白質食物;加工的肉品像是香腸、臘肉及熱狗等,這些都屬於高脂肉類,含鈉及含磷量高,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我才會去購買,不然新鮮肉品只要善用冷凍保存,還是可以吃得健康些。
  2. 黃豆相關製品,建議可以直接買黃豆乾豆,耐放,想喝豆漿的話,用豆漿機就可以煮出溫熱的豆漿,其餘的黃豆製品像是豆腐,未開封的話可以放1-2週,豆皮豆包的話僅可以冷藏3-5天,現在倒是有一些乾燥的豆腐塊,容易保存,可以料理及加湯煮,也是非常方便。
  3. 雞蛋的保存期限10天是最佳賞味期,超過三、四週的雞蛋就比較新鮮囉!建議購買之前看一下保存期限。
  4. 鮪魚罐頭也可以,有慢性病的人留意罐頭的調味偏重。
  • 乳品類:

  1. 新鮮的鮮奶保存期限最短,僅有12天,建議可以購買保久乳,營養成分不減喔!買奶粉自己沖泡也很OK。
  • 蔬菜類:

​​​​​​​   (冷凍蔬菜)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香蕉芝麻磅蛋糕  [烘焙實驗筆記] 2020.03.20

IMG_20200320_124258

香蕉盛產時,就會想要做要拿來做蛋糕,但你知道的,非不得已,我是很不喜歡用奶油,但偏偏烘焙的香氣主要又是來自於奶油香味,恩,決定了,磅蛋糕我要用「芝麻醬」來完全取代奶油!

主要是因為香蕉和黑芝麻很搭,而且芝初的「黑芝麻醬」和「麻仁醬」,成分很純,開封後於冷凍保存之下是呈現固態狀,因此,藉由此特性,剛好很適合用來做磅蛋糕,磅蛋糕烤好後,最適合冷藏後品嘗唷!

此次的磅蛋糕,和傳統的大理石磅蛋糕比較不同的是,我分成兩個麵糊各自操作好後,再混和在一起的方式,因此,以下食譜會是分成兩麵糊的份量唷!開始之前先來折烘焙紙放入烤模內唷,烤模大小是「21.5 cm x 8cm x 6cm」。此外,以下食譜配方也比傳統大理石磅蛋糕來的少糖少油,用好油更健康唷!

食材如下: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