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8

圖、文/林俐岑

癌症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排名之首。民眾在得知罹患癌症後,多半出現不敢置信、難掩絕望失落的表情,盼望能從醫師或是營養師口中獲得一線希望。

  • 南瓜豆漿飲。
(照片提供/林俐岑)

    南瓜豆漿飲。 (照片提供/林俐岑)

癌友的家屬也會非常著急及焦慮,不少人常會聽信親朋好友的熱心建議,購買保健食品或是遍尋抗癌偏方,但其實對於已經罹癌且已接受化放療的患者而言,攝取「足夠的熱量及蛋白質食物」才是提升自我免疫力的最好方法,也是最基本的原則。

然而,化療患者要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化療後的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味覺改變、口腔黏膜破損等,進而出現吃不下、胃口不佳及食慾不好等狀況,以致體重下降或是白血球數量過少,嚴重影響到其抵抗力,或是營養不良等問題。所以,千萬別本末倒置,未補足身體所需的營養,就急著吞進一堆保健食品。

接受化療的癌友們,最需要的是如何在進食量有限的情況下,提高食物的營養密度。例如:口腔黏膜破損疼痛不堪時,不妨試試用果汁機自製「南瓜堅果豆漿飲」。

作法很簡單,將帶皮南瓜(全穀根莖類食物)、無糖豆漿(優質蛋白質)、少許堅果(優質油脂)與啤酒酵母一同攪打成高營養密度的飲品,不必硬吞乾澀的全麥蔬菜蛋吐司,一樣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

此外,也可以多利用燉鍋、果汁機等改變食物質地,且儘可能少吃加工食品,以原本形態的食物為主,讓癌友體內的細胞可以攝取到真正的養分。

(作者為營養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癌症營養 均衡飲食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