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6

文/林俐岑

你是否時常會感到胸悶、心律不整、肌肉無力、疲倦、睡眠障礙、焦慮等症狀,看了新陳代謝科、心臟科、精神科等醫師後,卻發現其實是「自律神經失調」。

  • 焦慮、煩躁時,需要慎選食物,以免身心負荷更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焦慮、煩躁時,需要慎選食物,以免身心負荷更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自律神經是我們身體內不受大腦控制的一種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構成,廣泛分布且兩者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並依身體的狀況相互調節。

交感神經的作用類似於加油的情形,而副交感神經對器官的作用則像是踩煞車,讓身體能維持一個穩定及平衡的狀態。

但現代人因工作、家庭、感情等因素所造成的種種壓力,進而使得自律神經失調,原本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協調好彼此的工作範疇,現在卻失去平衡,有些人交感神經作用過於旺盛,若作用在血壓,則會有高血壓的症狀;若是副交感神經作用過於活絡,作用於膀胱,則是會一直跑廁所。

除了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外,吃對食物也能夠緩解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

首先,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外,應多攝取「紓壓」食物,像是香蕉、牛奶、燕麥、雞肉等,能夠幫助你製造更多快樂因子「血清素」,使身體產生愉悅的感覺,進而達到減緩憂鬱、紓壓、助眠的效果。

減少攝取會造成「反彈性壓力」的刺激性食物,像是甜食、油炸食物、酒精、濃茶、黑咖啡及高鈉食品(罐頭食品、醃漬物)等。

攝取足夠的高纖且富含植化素的抗發炎蔬果,並且攝取B群豐富的全穀類食物、深綠色蔬菜、雞蛋、瘦肉等。

適量吃些含有鋅的海鮮、堅果等,以及無糖優格、優酪乳,透過調整免疫系統,進而舒緩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且盡量讓身心靈獲得平衡,才是不二法門。(作者為營養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律神經失調 飲食 壓力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