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的圖片搜尋結果

「秋分」為24節氣中的第16個節氣,在每年國曆的9月23日前後。這個節氣開始,晝夜調整為均分,而對於務農的農夫來說是準備作物收成的季節,也是秋高氣爽適合外出郊遊的好時節,而在身體上的養生方面也有很大的意義。雖然現在的氣候變化較以前驟劇,但人們若能順應時節,透過當令的盛產食材來滋養身體,較能讓身體的整體機能運作更為流暢。由於秋分開始之後,除了氣溫開始變涼之外,也較為乾燥,因此,對於以下三大族群的朋友們,營養師給予一些飲食上的建議:

一、患有呼吸道問題的人:

由於秋季氣溫變涼變乾燥的關係,容易讓本身患有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舊疾復發,像是患有氣喘、呼吸道過敏、老人小孩的慢性支氣管炎等,可能原本控制好,但一到了秋燥的時分,症狀日漸明顯,建議這類的民眾可以適量食用一些可以滋潤呼吸道、益肺潤燥的食材,像是白木耳(銀耳)、山藥、邱梨、蓮藕、蓮子等,都可以滋身養肺,溫補身體。銀耳本身有窮人燕窩的美名,富含多醣體、水溶性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鈣質),而在中醫的角度,銀耳性甘味平,對於肺燥、肺熱或是慢性支氣管炎都有其食療的效果,因此,像是平時可以善用壓力鍋將銀耳、紅棗、枸杞等食材,一同燉煮到入口即化的程度,即使是牙口狀況不佳的年長者,都非常適合享用,除了潤肺更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病菌。此外,像是山藥又俗稱淮山,也是秋冬的當令食材,山藥在中醫領域是屬於上等藥材,也是常見食療「四神湯:薏苡仁、蓮子、芡實及山藥」以營養學的角度來看,山藥的營養價值高,每100公克山藥約有73大卡的熱量,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2.8公克、蛋白質1.9公克、脂肪2.2公克,且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礦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如鋅、銅等。所以在秋季開始,可以將山藥、胡蘿蔔、枸杞與川燙過的排骨或是雞腿一起燉煮,在6大食物分類中,山藥屬於全穀根莖類而非蔬菜類,食物代換的分量上,可取代部分主食,每110公克的山藥約為一份主食,約等於1/4碗白飯,勿當作蔬菜大量食用,特別是需要控制血糖的民眾,並且山藥屬於高鉀食物,故患有腎病的民眾需酌量小心食用,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山藥中所富含的皂苷為製造女性荷爾蒙的前驅物,建議更年期婦女可適量食用山藥料理(像是山藥豆漿飲、山藥白果燉雞湯等),能緩解更年期熱潮紅、脾氣暴躁等不適症狀。此外,像秋季食材的栗子、蓮子、蓮藕也同屬於全榖根莖類主食,若有攝取的話,同樣務必減少米飯、麵條主食的攝取喔!

 「銀耳 山藥 蓮子 蓮藕」的圖片搜尋結果    

二、腸胃道敏感、皮膚敏感的人:

由於氣溫漸涼的關係,有些胃寒、腸胃道較弱的朋友就必須特別留意食材的衛生,注意暖胃,少吃生冷食物,以免造成胃部疾病或是胃炎的產生。此外,有些朋友情緒上容易焦慮、緊張的話,也較容易引起胃痛,建議除了飲食方面少吃辛辣刺激性等麻辣食物、或是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像是咖啡、濃茶、甜食、冷飲、油炸、高油麵包蛋糕等,溫和飲食為宜,也可以使用苦茶油做些料理,可以滋養胃部、減少發炎,但畢竟仍是油脂避免過量攝取。所以平時可以苦茶油炒蛋、適量苦茶油拌麵線,若有血糖的人避免單吃麵線,記得搭配蔬菜一起食用,可以讓血糖不至於上升太快。此外,乾燥的秋季,有些皮膚容易乾燥的朋友,也可以取用富含維生素E的苦茶油、酪梨油等好油脂,薄薄地塗抹於皮膚表面或是嘴唇,都可以馬上滋潤及舒緩乾燥的表皮問題。或是飲食的部分,也會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蔬果,像是秋柿、地瓜葉、菠菜、胡蘿蔔、南瓜、番薯等,都有助於表皮黏膜的修復;而富含維生素E的油脂除了苦茶油、橄欖油、酪梨油等好油之外,像是核桃、腰果、杏仁果等堅果類食物也含有豐富的鋅及維生素E,皆有助於改善皮膚的問題。

三、心情鬱悶,患有憂鬱的人:

有憂鬱傾向的民眾,當由夏季進入到秋季之時,有些人會變得更加憂鬱,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建議除了飲食攝取具有抗憂鬱作用的魚油,像是秋刀魚、鯖魚等,增加五色蔬果的攝取,而像是香蕉,除了有豐富的鉀之外,更是富含「色胺酸及維生素B6」,都可以幫助增加腦中血清素的含量;此外,足夠的「鈣」(乳品、小魚乾、板豆腐、杏仁果、芝麻、花椰菜、芥藍菜等)與「鎂」(深綠色蔬菜、堅果是鎂的良好來源),都可以穩定我們的情緒;而在主食的部分倒是可以攝取富含B群及膳食纖維的糙米、番薯、南瓜、燕麥等取代精緻白米飯及白麵條,穩定好血糖,就能穩定好情緒。再者,也需要攝取足夠的水分對抗這秋燥的季節,並且確保有足夠的運動量,搭配一些舒緩身心靈的調整,維持良好的作息規律,避免陷入晚睡晚起的惡性循環,透過以上的調整可以降低憂鬱症狀對您的困擾。

 

謝謝您的耐心瀏覽及閱讀,俐岑營養師在忙碌之餘,非常樂意分享生活日常與營養相關資訊,您也可以到臉書: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來逛逛喔!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