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人很喜歡吃保健食品,拜老齡化所赐,許多人急於養生,不重視平時吃下的每一口飲食,而想透過服用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保養身體,這恐怕會讓您失望了!來自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 (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  團隊研究,刊載於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期刊內,而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進一步去看原文 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319083.php]。但結論就是:針對於有「抽菸的男性」若高劑量補充B群(特別是B6及B12),反而會去提高罹患肺癌風險。

這結果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早在二十多年前國外的研究就有針對於吸菸的男性,給予beta-胡蘿蔔的補充,越高劑量的組別反而罹患肺癌的機率越高;而在幾年前也有研究針對於高劑量的維生素E給予補充,同樣發現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這幾年你會發現鮮少在推廣攝取高劑量維生素E的保健食品,但是來自於天然蔬菜水果的豐富維生素及植化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保護心血管疾病以及預防癌症,卻是不爭的事實(已經累積許多國內外的研究,不論是動物試驗或是人體試驗)。因此,營養師想與大家分享的概念就是,六大類飲食均衡,食物必須要多樣性 (特別是蔬菜及水果),高劑量保健食品不再是仙丹。

以下提供給大家,上述提到的B群以及維生素E,來自於哪些天然食物,可以廣泛攝取。

A、維生素B群 (B-complex):功能及食物來源如圖所示:

維生素B群之間,互相具有協同作用,避免吃單一高劑量B群。

(林俐岑營養師製圖)

B、維生素E:功能及食物來源如下:(如圖所示)

抗氧化維生素三劍客,是我常掛嘴邊的維生素ACE。食物中的維生素E,除了可以幫助您皮膚黏膜的健康之外(避免乾澀),更可以幫助您清除體內的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這幾年更發現,維生素E能延緩失智症的發生。因此,天然食物中,建議您可以從富含維生素E的綜合堅果、全穀類食物(像是糙米,我個人實在是太愛糙米,B群的種類幾乎每個它都有,維生素E的量也豐富),趕緊來打個新書,營養師我更將糙米這食材運用於「減醣烘培」的製作;此外,大豆、小麥胚芽本身的維生素E含量也相當豐富喔!記得廣泛從食物中攝取營養素是最安全的!但飲食調整對於身體的改善,是重在於「持之以恆」,送給大家一句話:「食療」重於「治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劑量 保健食品 肺癌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