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俐岑營養師拍攝)

盛產於冬末春初的金棗,是飯後解膩的水果。一口咬下,苦澀的皮帶些甜味,果肉是帶點酸,嘴裡滿是柑橘的香氣,那種獨特的水果香味讓人一吃就上癮,好舒服阿!鮮採的金棗一時間吃不完那麼多,倒是可以做成「金棗果醬」,每年一到了這時候,我們家就會忙碌著吃鮮果,多的就做成果醬,似乎可以讓這金棗味能延續久一些。除了做成金棗果醬之外,金棗也可以入菜,酸甜的滋味和肉類、海鮮或是做成甜點都有不同的風味,都值得您動手試試。俐岑營養師挑選柑橘類界首屈一指的水果「金棗」來製作金棗果醬,一般想要控制血糖或是控制體重的朋友,學會這水果果醬的作法,絕對不會想買外面市售含膠、含糖、含化學色素的果醬,更可以做出季節限定的獨特果醬,搭配奶酪、原味優格都很對味喔!這食譜我去年就寫好,也收錄於「減醣烘培」新書內,喜歡的朋友們趕緊收錄囉!

【金棗小學堂】:

金棗,又名金柑,屬於柑橘類水果,富含天然果膠(纖維)、維生素C、類黃酮成份、有機酸及礦物質等,產季為每年的12月至隔年的2月底,柑橘的清香及酸甜口感,非常適合做成季節限定的果醬。

* 習慣使用 icook(愛料理)的朋友們,同樣有收錄於其中唷~

https://icook.tw/recipes/188843

 (林俐岑營養師拍攝)

金棗果醬食譜:(2小罐)/60分鐘

金棗(去籽) 600公克

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 90公克

柳丁原汁(兩顆柳丁量) 約80毫升

檸檬汁一大匙

作法:

1. 玻璃罐洗淨、烘乾備用

2. 兩顆柳丁榨汁備用;赤藻糖醇(或是麥芽糖醇)取代砂糖使用,秤好重量備用;

3. 金棗洗淨擦乾、去籽、切絲備用

4. 將去籽金棗絲、柳丁汁、檸檬汁及赤藻糖醇(或麥芽糖醇)置於鍋內熬煮約20分鐘,必須不停攪拌避免焦掉,待汁收快乾,當金棗的果肉果膠成為透明狀即可,趁熱裝罐,鎖緊密封、倒扣、放涼,標註日期,放置冷藏,盡快食用完畢。

[小叮嚀]:

1. 使用糖醇取代砂糖,能夠避免血糖上升過高,以及控制熱量,當然也可以完全不加糖,不怕酸的朋友建議可以嘗試看看。

2. 使用柳丁汁的用意,可以減少糖的使用量,且因柳丁同屬柑橘類,兩者的巧妙碰撞無違和感:)

2. 由於沒有添加防腐劑,建議於兩週至三週內食用完畢,適合少量製作、新鮮享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棗 果膠 維生素C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