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節自網路)

看到女藝人懷孕時,四肢仍舊纖細,背影完全看不出來是孕婦,讓好多孕婦好羨慕阿!到底我們女性在懷孕階段體重應該增加多少呢?增加太少,胎兒恐怕會生長發育不良;增加太多,又怕生完後體重減不回來,所以我們一起來看看,孕期的體重增加應該多少為宜。基本上,孕婦的體重應該依懷孕前的體重做適當調整,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孕期不適合減重但「須留意體重增加的速度」。孕期體重增加指引請參考以下表格說明:主要是參考「美國婦產科學會」的標準。

懷孕前的身體 質量指數(BMI)* 建議增重量(公斤) 第二和三期每週增加重量 (公斤/週)
<18.5 12.5-18 0.5-0.6
18.5-24.9 11.5-16 0.4-0.5
25.0-29.9 7-11.5 0.2-0.3
≥ 30.0 5-9 0.2-0.3
*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資料來源:美國婦產科學會(The 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ACOG)

若是雙胞胎、三胞胎的孕婦,則建議增加的重量則和上述的不同:

懷孕胎數 建議增重量(公斤) 12週後每週增加重量 (公斤/週)
雙胞胎 15.9-20.4 0.7
三胞胎 22.7  

資料來源:美國營養學會 (ADA)

許多孕婦都會覺得,孕期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減重等生完再減,但往往體重增加太多,甚至到了生完,體重一動也不動,反而要花更多時間減重。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對於孕婦及胎兒皆有不良的影響,有一研究發現:

  • 孕前BMI若是正常(BMI 18.5-24.9),但體重增加太多的話,孕婦發生妊娠高血壓的機會是1.5倍、子癇前症的機會是2.5倍、剖腹產的機會是1.6倍、胎兒過大的機會是1.7倍;
  • 孕前BMI過重(BMI 25-29.9),孕期體重增加太多的話,發生子癇前症的機會是4.2倍、剖腹產的機會是1.8倍、胎兒過大的機會是2.5倍。
  • 相反的,若孕期體重增加不足的孕婦,發生早產的機會是2倍,但體重增加太多的健康問題就更多,所以特別是孕前過重和肥胖的孕婦,更該在孕期控制好體重。

 

---------------------------------------------------------------------

下一集,將與大家分享各個孕期所需要的營養素有哪些唷!

歡迎大家加入FB: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快來按讚給我加油吧!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