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你是否也常透過吃冰品、冰淇淋、喝涼飲等來消暑呢?您是否也看過土耳其冰淇淋怎麼會這麼黏不會掉落呢?或是吃過不會融化的冰淇淋嗎?這些隱藏在冰品內的秘密,透過俐岑參加第十一場的灃食文化講座-【夏季夯冰品消暑有訣竅-放心讓孩子解渴】的講座,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寶貴的心得喔!

這一場的灃食文化講座分為三個部分:

酷夏來襲!用草本茶飲讓你消暑又補身:主講者為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的謝昌衛教授,他和與會者談到藥食同源,簡易的介紹了幾種適合夏季消暑解熱的藥材,像是山楂、菊花、山藥、紅棗、烏梅等,常見的菊花茶,具有平肝、明目、鎮定、解熱等效用,但需要留意的是菊花較容易有農藥的問題,不僅是菊花,像是夏季很多人喜歡喝茶飲,例如青草茶、花草茶等皆是, 都可能有農藥殘留超標的問題,無法透過倒掉第一泡茶湯就能夠將農藥去除,但卻可以善用中醫診病的四種方法:「望、聞、問、切」及認清「四章一Q」的符號, 相對會較有保障,最怕就是購買到未有成份標示且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學會如何選購中草藥也是一門重要的技巧。此外,謝教授更公開與大家推薦自製消暑飲品「百合銀耳蓮子湯」,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家製作看看唷!

瓶裝調味飲料的基本常識:第二位主講者同樣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周志輝教授,與大家聊到瓶裝飲料的一些迷思以及塑膠瓶和鋁箔包的特性等,像是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1號],材質是PET,其特性硬度韌性佳、質輕、不揮發及耐酸鹼,常見產品像是寶特瓶、市售飲料瓶、食用油瓶等,其耐熱溫度僅60-85度, 重點是「僅適合一次性使用」,但可常見到許多民眾仍會多次使用,是否對身體有傷害呢?主要是使用溫度不宜超過85度以上,再來就是攝取塑化劑的含量必須非常大量,才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故先別過度擔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此外,周教授也和大家談到日本火紅的「透明奶茶」,主要是添加紅茶萃取物(風味來源)、乳清成分、香料、糖及其他添加物等,經過解密之後,透明奶茶也不是那麼的神祕了!

翻轉冰山另一角-解讀冰品:最後一位講者是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的許馨云助理教授,帶大家了解冰淇淋的奧秘,依照冰淇淋所含的脂肪量、糖量、添加物(乳化劑、安定劑)等的不同,種類非常多樣, 像是一般冰淇淋(乳脂肪含量8%以上)、優格冰淇淋(含有發酵乳成分)、霜淇淋(乳脂肪含量3-6%)、義式冰淇淋(乳脂肪含量8%以下)等,其他冰品的話,像是Sherbet水果雪酪(乳脂肪含量8%以下)Sorbet/water ice果汁冰沙(不含乳製品)、傳統叭噗冰(不含乳製品,但以芋頭或是紅豆加入砂糖熬煮,過程中加入適量的樹薯粉增加黏彈性而製成)、剉冰、雪花冰等。而土耳其冰淇淋主要就是添加了「藍莖粉 Salep」,屬於多醣類,可當作膠體減緩冰淇淋融化的速度,也提供了黏稠的質感與充滿了彈性。透過許老師的解說之下,各式冰淇淋在製作的過程裡頭原來藏了這麼多食物科學的奧秘,真的非常有趣 !

在看完我的心得分享之後,對於夏季的冰品是否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呢?您是否和我一樣已經在期待下一場的灃食文化講座了呢? 歡迎下一場的灃食講座您也可以蒞臨現場與講者有更不一樣的互動喔,也很感謝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長期以來的用心推廣飲食教育, 並運用食物科學來打破迷思,值得與您一同支持,為下一代的飲食教育做把關。

當天講座直播 QRcod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灃食文化 夏季冰品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