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藥草讀書會,繼上次 Part1 甲狀腺低下症的一些營養及藥草的觀點後,接下來要與大家分享「甲狀腺功能亢進」在營養及藥草方面的資訊,希望能給甲狀腺亢進的民眾有一些方向。

「甲狀腺亢進」的圖片搜尋結果(網路截圖)

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為循環中甲狀腺荷爾蒙分泌過多而造成的結果,其特徵就是總T4、游離型T4的含量是上升的,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則會發現TSH含量是降低,T3T4含量是正常,同樣情形也可以在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中發現。

Graves Disease「格雷夫氏症」是種自體免疫疾病,會去刺激「抗TSH接受器(anti-TSH receptor)」的抗體產生,而抗體會去跟TSH接受器結合,進而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而造成甲狀腺亢進,有多數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的患者是如此。 Graves Disease發生於女性的機率是男性的八倍,且年紀多落在20-40歲之間的女性,最常出現的特徵就是「非疼痛型擴散性的甲狀腺腫」。 有許多不同形式的甲狀腺炎可能會去造成甲狀腺功能亢進,像是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亞急性甲狀腺炎、非疼痛甲狀腺炎、產後甲狀腺炎、輻射甲狀腺炎,其他的因素可能是壓力、抽菸、碘過度補充、較高的懷孕頻率、產後或是微生物感染等。

甲狀腺功能亢進,對於我們的健康是否有危害呢?

相關圖片

  • 即使是「亞臨床甲狀腺亢進」也會顯著地影響心血管系統,並且心跳較快,提高心律不整的機會,也會增加左心室肥大且伴隨著舒張功能的受損,降低運動的耐受性,這些改變都可能進一步造成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進而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及死亡率。
  • 亞臨床甲狀腺亢進也會提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特別是停經後的婦女更會有這方面的傾向。幸運的是,亞臨床甲狀腺亢進,其症狀是可被預防且經過治療後是可逆的。

甲狀腺功能亢進,常見的表徵及症狀:

Signs and Symptoms of Hyperthyroidism

發汗、腹瀉、運動不耐受、眼球突出

甲狀腺腫、頭髮掉落

心悸、熱不耐受、增加食慾、過度緊張

指甲剝離、個性心理改變

脛前黏液性水腫 pretibial myxedema

皮膚改變、心跳過快

甲狀腺雜音 Thyroid bruit (murmur)

虛弱、非計劃性的體重減輕

檢測小提醒:

  1. 檢測Graves’ Disease會採用血漿中TSH接受器抗體(TSH-R-Ab)的測試
  2. 如果有甲狀腺結節的話,需以甲狀腺超音波來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3. 若是甲狀腺低下症治療後,需定期追蹤以確保不會發展成亞臨床甲狀腺亢進
  4. 如果確診是甲狀腺亢進症的話,則需定期追蹤其併發症,像是骨質疏鬆,以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傳統治療方向】:

第一線基本給予的傳統用藥,主要就是降低甲狀腺製造的甲狀腺素含量。以下是三個主流治療方式:

抗甲狀腺藥物的治療、手術、放射線碘治療

一、抗甲狀腺用藥療法: 以輕微甲狀腺疾病來說,對於年輕患者而言是最有幫助的方式。20-40%的患者可以於6個月~15年期間緩解症狀;患者使用藥物治療之後,有50-60%的復發率。

二、手術療法:主要是針對較大或多顆甲狀腺結節問題的患者,局部切除比全部切除來的好。在手術之後,仍需要給予甲狀腺賀爾蒙的補充。

三、放射線碘療法:

  1. 單一劑量的放射碘給予,患者於6~12週期間後,可恢復正常
  2. 這種治療方式最主要的併發症就是甲狀腺低下症,患者接受此治療有80%發展成甲狀腺低下症。

【藥草應用】:

  1. 夏枯草:夏枯草於抗心律不整及抗焦慮這部分有很長的一段使用歷史了。它被廣泛推薦用於醫學草藥學測試,英國藥草藥典稱夏枯草為T4 antagonist(拮抗劑)Hoffmann指出夏枯草對於輕微甲狀腺亢進的一些症狀的改善有幫助,像是呼吸很緊湊、心律不整以及顫抖等無論是細胞內實驗或是體外研究都證實夏枯草對於甲狀腺亢進的症狀治療有益處,但目前尚無足夠的人體臨床試驗加以佐證其功效。
  2. 紫草:紫草和夏枯草一樣,於治療甲狀腺亢進症狀有很悠久的使用歷史。動物試驗中,可以發現紫草具有阻斷TSH活性的能力,以及阻斷TSH的釋放,抑制碘幫浦的作用,也會抑制周邊T4轉換成T3;但目前尚無足夠的人體臨床試驗加以佐證其功效。
  3. 蜜蜂花:蜜蜂花使用歷史悠久,又稱為歡喜藥草,應用於神經系統。體外試驗發現,蜂蜜花應用於免疫疾病Graves Disease的甲狀腺組織,會去阻斷抗體和TSH接受器結合。該藥草有很高的安全程度,而且用於治療輕微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像是焦慮和憂鬱。
  4. 益母草:益母草用於治療焦慮、憂鬱、心律不整,此藥草適合用還緩解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化學分析以及動物試驗證實其為藥草界的鎮靜劑,用於抗焦慮、抗心律不整、解痙攣等。
     

【營養考慮觀點】:

  1. 甲狀腺亢進患者的氧化傷害風險增加,主要是因為有較高的代謝率,LPO脂質過氧化物質增加以及抗氧化酵素活性的改變。飲食的部分會強調goitrogens的重要性(這類的食物會去阻斷甲狀腺素的生合成),以及避免攝取高碘食物(像是海藻/海草)
  2. 可以攝取含有goitrogens的食物,像是甘藍菜、菜花、豆芽菜、高麗菜、甘藷、杏仁果、松子、小米、桃子、花生等。
  3. 補充「複方抗氧化物營養品」
  4. 攝取含有類黃酮物質的食物及生物藥草食物(黃橘色、紅色及紫色系列的蔬果,像是藍莓、葡萄、櫻桃),可以去降低血漿中T4的濃度,以及抑制T4轉換成T3。含有類黃酮的生物藥草則為霍桑莓果、黃耆、銀杏、甘草、黃春菊等

 (霍桑莓果)              (黃耆)

  • 給予抗氧化物營養品的補充或是攝取足夠抗氧化蔬果,用以對抗高代謝率的身體氧化壓力。
  • 必須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及熱量,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新陳代謝率會很明顯地增加。
  • 以下觀點也需要特別留意:

西方藥草雖使用多時,但不建議擅自購買來路不明的藥草,建議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做進一步的溝通及了解喔!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