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該如何預防?

影藝圈綜藝藝人賀一航因罹患大腸癌而病逝,讓人不勝唏噓。前幾年的搞笑綜藝大哥大豬哥亮,也同樣是不敵大腸癌的折磨而離世。究竟這大腸癌有何可怕之處?哪些人容易被大腸癌找上門呢?我們又該如何自保來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呢?

相關圖片(截自網路)

去年七月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的106年度死因統計-十大死因排行,惡性腫瘤(癌症)已蟬聯三十七年排名十大死因第一名,而這第一名並不讓人覺得榮耀反而是不寒而慄,意謂著平均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讓我們進一步以死亡率來看,十大癌症死因排序,第一為「氣管、支氣管和肺癌」、第二為「肝和肝內膽管癌」、第三為「結腸、直腸和肛門癌」;但以癌症「發生率」來看的話,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逐年增加,自民國95年起大腸直腸癌已經超越肝癌,成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而以性別來看,男女接近,5060歲之間發生率最多,20歲以下則極少發生。最主要是飲食西化的關係,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加速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到底哪些人是屬於大腸直腸癌的好發族群呢?

主要可以分為遺傳因素及後天飲食的影響。遺傳的部分,家中一等親有息肉症或是有罹患大腸癌相關的病史等,先天就帶有容易罹患大腸癌的基因,會比一般人多出二至三倍的機會罹患大腸直腸癌等相關癌症。另外,五十歲以上的男、女性或是做大便潛血反應陽性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也高;再來就是有八年以上的潰瘍性大腸炎,也是高危險群。而另一方面,後天飲食及生活習慣的部分,主要的原因就是高脂肪的攝取加上低纖維的飲食模式,是造成大腸直腸癌的主兇。長期喜歡攝取油炸及高熱量食物,像是鹹酥雞、炸雞排、炸豬排、炸薯條等,再加上高纖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的情況下,就非常容易有排便不順甚至是長期便秘的問題,日積月累的宿便代謝不掉,糞便殘渣的毒素長時間的接觸腸道細胞,非常容易使得正常的腸細胞癌化;另外,由於高脂低纖維的飲食模式也很容易造成腸道內有憩室的產生,也就是「大腸憩室症」,大腸表層凹陷如囊狀之構造,主要也是因為飲食中缺乏膳食纖維,或是腸道內壓力異常增加都會造成憩室症的發生,而計學上也發現,患有大腸瘜肉、大腸憩室症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會也較高。此外,常吃紅肉或是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如香腸、火腿、熱狗等,或是喜愛吃含燒焦致癌物的燒烤等,或是有抽菸、飲酒過量的人都含有較高的危險因子,不得不慎!

高油脂的紅肉會刺激腸道內的膽酸分泌過多,而去影響到腸道內菌相,更會去刺激大腸內皮細胞的過度增生,也可能增加大腸細胞癌化的風險!

相關圖片 (截自網站)

多留意大便習慣的改變

大腸直腸癌會因腫瘤位置的不同症狀也不相同,大腸直腸癌大部分是由息肉演變而來,初期通常沒有什麼症狀約有。40%的比例大腸直腸癌發生在近端結腸的位置,約60%的比例發生在遠端結腸、直腸的位置。

若是發生在近端結腸(右側)的話,就會出現有大便潛血、右腹痛、腹脹、體重減輕等;而發生在遠端結腸(左側)的話,則會出現大便習慣改變、大便變細、腹痛或甚至是嘔吐等症狀;而病灶若發生在直腸部位的話,想大便卻解不出來或是大便解不乾淨的感覺,甚至是大便摻有黏液或鮮血等,建議大家要多留意大便狀況,只要有出現上述症狀,應儘快到一般外科或直腸外科門診看診,以免延誤病情的治療。

定期癌症篩檢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大腸直腸癌可以透過篩檢,提早發現進而提早治療。因此,近幾年來,政府投入很多心力在宣導鼓勵民眾做糞便潛血反應的大腸癌篩檢,甚至有做出一些成效,目前政府所補助的四大癌症(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篩檢的政策及範圍如下:

  • 乳房X光攝影檢查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兩年一次;
  • 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建議每三年一次;
  • 糞便潛血檢查: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兩年一次;
  • 口腔黏膜檢查: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兩年一次。

飲食如何預防大腸直腸癌

除了定期做健康檢查及篩檢之外,飲食一定也得多留意,平時減少吃紅肉、含亞硝酸鹽加工食品及奶油製品等的攝取頻率及份量,並且攝取多樣富含植化素的蔬菜及水果,蔬菜的部分更是推崇含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各式菇類,除了幫助腸道蠕動及排便順暢之外,更含有多醣體可以提升免疫力;除此之外,每日可以攝取一些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像是優格、優酪乳等,能夠維持良好腸道菌相,而多樣蔬果更含有寡糖、膳食纖維等,更是益生菌的食物(益菌生),能夠讓好菌長得更好,對於提升免疫力也有助益。

大腸直腸癌並不可怕,以目前台灣醫療的水準來說,即使罹患大腸直腸癌,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治癒率非常高,況且對於癌症的治療方法日新月異,有許多新的突破,對於癌友來說是一大強心針,此外,癌症相關的輔助治療營養品也有許多是可以減緩放化療治療的副作用及不適,改善罹癌後的生活品質,但畢竟「預防」重於「治療」,飲食的調養、生活作息的改善及保持樂觀的心情,這才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喔!

--------

詳細更多內容,將刊載於能力雜誌七月刊

--------

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營養講座邀約及關營養工作洽詢,可寫信與我聯繫 takky6662001@gmail.com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