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我好痛啊!

這幾年在基層診所做營養衛教,「痛風」議題應該可以擠進「營養師,我有問題要問」前十題內。在講怎麼透過飲食改善痛風之前,我們先聊聊痛風是怎麼造成的?

陳先生一早走進診間,腳一拐一拐的,穿著拖鞋的他,看到大拇指關節處紅腫,我問「腳踢到桌腳了嗎?」他回答:「要是踢到就好了,營養師,我痛風又發作了!吃藥就不痛,過沒多又發作,飲食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助改善的。」我跟他說,現在已經痛風發作了,先吃藥為主,飲食為輔,但不痛之後,一定要好好從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做改善喔!

為何會痛風發作?

痛風的發生主要是由於「普林purine」代謝異常,使體內尿酸產生過多或是排泄不出去,形成高尿酸血症,有些人的閥值較高,即使驗到有高尿酸血症,但尚未有結晶沉積,所以還不會造成痛風,但有些人一旦有高尿酸血症,過飽和的尿酸會以結晶形式析出,沉積在關節處就會形成「痛風石」。所以有驗到「高尿酸血症」的朋友們,這意謂著可能造成「痛風的警訊」,甚至有研究指出,高尿酸血症的發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

痛風石最容易發生在「腳踝、蹠骨、趾骨關節、膝關節等處」,伴隨著紅、腫、熱、痛,嚴重的話甚至會關節變形,半夜讓人痛得娃哇哇叫。

(圖片擷取自網路)

因此,想要痛風別找上門,就必須先控制好尿酸的濃度。

醫學上稱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高尿酸血症的族群中,有5%~18%會演變成痛風,若是長時間尿酸值超過9毫克的人,將近八九成機會會得到痛風。而造成「高尿酸血症」的原因有以下幾個NG飲食習慣,或是哪一類的人比較容易罹患痛風:

  • 飲酒:酒精雖然含普林很少,但由於酒精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去干擾尿酸的代謝,再加上飲水量少,尿酸代謝少,進而引起高尿酸血症,甚至是痛風發作。
  • 飲食攝取過多含普林的食物,或是攝取過多蛋白質食物:像是大魚大肉,特別是肉類、魚類以及海鮮類食物等(像沙丁魚、三文魚、鯷魚、蚌、蠔、扇貝類、蝦蟹等),而黃豆製品在痛風發作期不要食用,平時還是可以少量食用。
  • 水分攝取少:這個部分非常重要,有十個尿酸高的人就有一半以上因為喝水不夠,特別是冬天,流汗少,水就會忘記喝,尿酸就會較高。這情形在長輩還蠻常見的,我還記得我遇過一位老婆婆,她的尿酸值高達快9,一問之下,她只在吃藥才喝水!!實在是太嚇人了!

如何透過飲食控制來遠離痛風?

  • 喝足夠水量:一般人水量是體重x30~35,曾罹患過痛風的人記得把飲水量拉高,可以幫助尿酸的代謝。
  • 低普林且均衡飲食、勿大魚大肉:均衡攝取蛋白質食物,勿大量吃。普林是核蛋白質代謝之後的產物,和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像是動物內臟(雞肝、鴨肝、豬肝等)、小魚乾、紅肉類等;植物的話像是會發芽的部分含量較多,如胚芽、黃豆芽、豆苗等,以及香菇、蘆筍、紫菜等減少攝取。
  • 忌喝酒(特別是曾經患有痛風的人),特別是啤酒。
  • 減少高油脂食物的攝取:高脂食物會去抑制尿酸的代謝,因此,留意烹調的用油量以及減少油炸食物的攝取。
  • 急性發作期時,蛋白質食物建議由雞蛋、乳品來供給。
  • 高蛋白濃縮品,像肉湯、雞精、蜆精等,以及酵母粉、健素糖等,少吃!
  • 含糖飲料是痛風幫兇,少喝!
  • 控制體重:肥胖也會加重高尿酸血症的情形,提高痛風發作的風險,因此,「體重管理」對於預防痛風也是當務之急!但減重也不要操之過急喔,更別激烈節食減肥,會使得身體細胞快速分解,尿酸濃度短時間內增加過多,反而會造成高尿酸血症。

#溫馨小叮嚀:

對於曾經有痛風的朋友,更別嘗試生酮飲食來減重喔!大量酮體的產生會去阻礙尿酸的代謝,高尿酸血症的風險相對提高!因此,若嘗試生酮飲食的人記得一定要攝取足夠甚至是更多的水分喔!

---------

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營養講座邀約及工作洽談,可寫信與我聯繫 takky6662001@gmail.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痛風病 尿酸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