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期前後的飲食重點

對於女性朋友來說,每個月總有幾天會非常不舒服,「好朋友」要來訪的前幾天,情緒會起伏較大,心情也會比較沮喪,甚至會出現一直想吃甜食等高熱量食物的念頭,有些人會因為黃體素賀爾蒙上升的關係,伴隨水腫或是身體發胖等感覺出現;而當月經來時,女性朋友可能會因下腹部疼痛到無法行走或是工作,此時,若喝些溫熱的黑糖薑茶,經痛似乎會舒緩許多。其實,女性朋友在經期前後只要留意一些飲食的重點及技巧,反而是有助於緩解經期前後不舒適的症狀。

image

  • 經期前,建議以全榖雜糧食物(多樣穀類、紅豆、紫米、糙米、蕎麥、全麥製品等)取代精緻澱粉,可以避免血糖上升太快,情緒起伏過大,加上全榖雜糧食物富含B群、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以緩解經前症候群的症狀,也可以幫助排便;

image

  • 經期期間,由於經血大量排出,建議可以多攝取「富含鐵質」及「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預防貧血問題,所以像是豬瘦肉、牛肉、豬肝等,另外,像是菠菜、紅莧菜、紅鳳菜、紫菜、紅豆、紫米等,都可以算是富含鐵質的食物,因此,經期的時候,煮碗溫熱的紅豆湯,也可以暖暖下腹部,通常疼痛的感覺就不會那麼明顯了;
  • 避免攝取過多加工食品或是調味較重的食物,因為這類食物鈉含量較高,反而會加重經期水腫的問題,不妨試試薑紅茶、四神湯等,都有助於代謝掉體內多餘的水分;若想喝點溫補的茶飲當下午茶的話,倒是可以將富含鐵質的黑糖加入薑紅茶內,溫補又可以利尿排水,馬上搖身一變成為適合經期飲用的飲品囉!

​​​​​​​image

  • 留意生活作息,避免過度飲酒及熬夜,更需要多注意個人衛生清潔的部分,以預防病菌滋生喔!

因此,只要透過簡單的食療方法,也可以緩解經期不適的症狀唷!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