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4cd0cdf20ff0c139cee05b692a8cfd_l

益生菌是什麼呢?我們的身體一定得需要補充益生菌嗎?益生菌是一群定殖於宿主體內,且有益的活性微生物總稱,亦可簡單稱之為「腸道益菌」,而益生菌的功效主要是幫助我們的腸道順暢、維持良好菌相,此外,70%的免疫細胞更是存在於腸道內,因此,把腸道顧好,除了有助於降低腸癌的發生率之外,免疫系統也較可以發揮其功用,提升全面的防禦力。

0fe57b41331dfec4186b5134162e692b_l

市面上與益生菌相關的產品琳瑯滿目,提供給大家幾個挑選益生菌產品的方向,需要有以下幾個特色:

  • 益生菌的菌數要足夠:腸道裡所能定殖的菌數有限,所以說菌數並非越多越好,但足夠的菌數(建議菌數為100億-500億以下)比較能夠確保益生菌的定殖率。
  • 益生菌的菌種特色:菌種也並非越多越好,相輔相成的益生菌比較有幫助,所以一般來說,以5-10種的多元化益生菌在腸道內,分區做搭配組合較為適宜。
  • 具有順利通過胃酸抵達腸道的能力:選擇有專利包埋技術(像是三層耐酸鹼技術)的益生菌產品,較能確保益生菌能抵抗胃酸的襲擊,順利抵達腸道定殖。
  • 選擇膠囊包裝,避免過多的調味劑、添加劑,甚至是香料:錠劑在打錠的高熱壓力的過程中會流失掉許多益生菌,因此,選擇膠囊或是粉劑為宜,但粉劑又須考量到適口性,可能會添加甜味劑、香料等,故膠囊形式為最佳的選擇。

e156ee1ee725f533723a4bf2a90c22de_l

  • 最好添加有益生質:益生菌要長得好,同樣的需要食物,而其食物就是「益生質」如多樣蔬菜水果的膳食纖維、寡糖、乳糖、菊糖等,當然「天天五蔬果」(3蔬2果)更可以保證你所食用的益生菌能夠發揮絕佳的作用。
  • 合格廠商較放心檢驗數據較安心:生產工廠是否符合規定,以及廠商最好附上有相關的檢驗數據,像是菌數檢測、重金屬檢測,讓消費者能夠更放心的選擇。

其實我們人體腸道內原本就有益生菌的存在,但由於現代人外食機會增加,蔬果攝取明顯不足,使得體內的好菌殆盡,壞菌當道,因此,對於外食族來說,透過補充益生菌用來調整腸胃道,是個不錯的方式,但可千萬別忘記要吃足三蔬二果,這才是養好菌的不二法門唷

dish-1883501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益生菌 挑選 營養師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