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過敏體質?茯苓不可錯過!

季節交替之時,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就會有皮膚、呼吸道或消化系統的過敏症狀產生,常見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上呼吸道器官感染,就很容易鼻水直流、噴嚏打不停、呼吸道過敏等等,支氣管慢性發炎就很容易造成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氣喘的症狀。

這些過敏症狀的問題,其實是在反應身體的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免疫低下的時候,人容易被感染生病,但免疫作用過強時,也會造成免疫細胞去攻擊正常細胞,使得身體處於發炎狀態,所以體內的免疫系統翹翹板,最好能夠維持平衡的狀態,才能有效發揮調節作用!

我自己本身雖還不到過敏兒的程度,但總是在清晨的時候鼻塞,鼻子還是比較敏感些,而我身邊則是有許多朋友都是過敏體質,看到她們拼命打噴嚏就知道,比氣象局還準。

 

過敏怎麼發生牙起來的?

以過敏機制來說,我們人體內的免疫平衡主要是透過Th1和Th2兩種免疫細胞來作調節,Th1是主導抗感染、抗腫瘤的免疫反應,而Th2則是過敏相關的免疫反應

image

一般來說,當過敏原進入到體內,會引起一連串的免疫反應,Th2免疫細胞會分泌出不同種類的細胞激素,像是IL-4及IL-5,IL-5主要是引起發炎反應;而IL-4會去刺激IgE抗體的製造,一旦IgE抗體和過敏原結合,就會進一步引起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造成微血管擴張、平滑肌收縮,甚至伴隨著紅腫、發炎、發癢等症狀。

 

那過敏可以靠保健食品來改善嗎?

朋友常常問我市售保健產品很多,應該怎麼挑?針對於過敏跟免疫的保健食品該如何挑選?

市售常見的成分機轉如下:

關於調節過敏的免疫反應的相關保健成分,常見的成分有益生菌、多醣體和三萜類,但這幾種成分功效其實不太一樣。

  • 益生菌主要是可以在腸胃道調整菌相,抑制壞菌的生長,進而減少過敏源。
  • 多醣體主要是透過提升Th1的作用來達到調節免疫的效果,和三萜類是透過抑制Th2的作用來調整體質、改善過敏症狀的免疫機制,兩者是不同的。
  • 三萜類的成分,調節過敏的機轉主要是透過抑制Th2的作用,減少這些細胞激素的分泌,也會去抑制組織胺的釋放,改善紅腫、發癢的問題,長期下來可以達到調整體質。

image

茯苓植萃成分調節上呼吸道:

「茯苓」含有豐富的三萜及多醣體等成分,對於調節免疫有諸多研究。現在有廠商運用獨家專利植萃活化技術,將「茯苓」中的「茯苓三萜成份」活性激活超過97%,透過茯苓三萜的成分來抑制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減少組織胺的釋放,進而達到調整體質、平衡免疫的功效

除此之外,「茯苓」也有研究發現能夠明顯地改善「氣喘」的症狀,氣喘就是典型呼吸道發炎的疾病,過敏原的刺激下,使得身體啟動一連串的過敏機制,促使肥大細胞釋出組織胺及細胞激素等物質,讓呼吸道的平滑肌收縮,伴隨著發炎反應,而在這個動物試驗中也發現,給予中醫所推崇的四君子湯後(含有茯苓),可以明顯地減輕呼吸道發炎的症狀,以及肺組織的發炎浸潤,也降低了與過敏相關的細胞激素分泌,進而改善氣喘的整體症狀。

茯苓本是四君子湯中的一種食材,也可以入菜,但若是要用來調整過敏體質的人,可以選擇具有植萃」技術「茯苓三萜成份」的健康食品,來做日常保健的補充,會更有效率。能夠幫助你調節體質,對抗四季的氣候變化,降伏過敏、平衡免疫唷!

 

市面上保健食品百百種,怎麼挑?

在挑選產品方面,除了選擇適合自己的成分之外還有以下幾點:

  1. 挑選自己適合的產品:市售許多產品都可以調節免疫,但是針對過敏的產品不多,除了益生菌之外也有植萃產品如-茯苓可以選擇喔~消費者可以針對自己需求。
  2. 產品認證:市面上產品許多認證,到底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 健康食品:產品外包裝上有「小綠人標章」,產品必須安全無毒,通過功效性試驗以及確認保存期限內有功效,才可以發證。因此購買此類產品在功效及安全方面都可以比較放心。
  • ISO22000 & HACCP:為食品工廠常見證照,擁有這個認證表示這個工廠在管理以及運作上符合國際標準的工廠管理以及衛生規範。
  • SNQ:產品在特色、生產製程及檢驗報告等項目需要經過專家審核過才可以核發的認證標章。

如果有經過上述認證表示政府單位協助把關~食用起來可以比較安心與放心!

  1. 檢驗報告:有附上產品的檢驗報告是比較安心的,最終的產品拿去第三方公正單位檢驗,確保吃進肚子裡的保健食品是安全無虞。

 

其他對抗過敏小撇步

image

從平時均衡飲食做起,可以攝取含有多種植化素的蔬果,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食物,也建議要有運動習慣及良好的睡眠,另外,再搭配有助於調整過敏體質的茯苓健康食品,讓過敏問題不再困擾著你,搭配均衡飲食及運動,小撇步分享給有敏感體質的你!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