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跑居家長照營養訪視下來,真的覺得牙齒好重要!看到許多長輩因為患有牙周病,牙齦不時出血,牙齦發炎,甚至咬硬的食物會疼痛,進而影響到食慾,嚴重的話還會造成營養不良,因此在飲食方面我都盡量避免吃太酸的食物,像是柑橘類的水果,如橘子、檸檬或是碳酸飲料等,吃完了也要多漱口,避免破壞牙齒表面的琺瑯質。

為了保健牙齦健康,日常飲食也需要留意一些小細節,比如:

  1. 避免攝取含精製糖的甜食、碳酸飲料等,不僅容易增加蛀牙的機會,還會讓口腔的細菌孳生,提高牙周病的風險。
  2. 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蔬菜、南瓜、番薯、胡蘿蔔、玉米等,保護口腔黏膜及牙齦的健康。
  3. 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芭樂、奇異果、柳丁、橘子、小番茄等,能夠幫助維持牙齦健康,減少牙齦出血的機會。
  4. 廣泛攝取多樣彩虹蔬果,以及補充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牙齦發炎的反應。

P_20230429_100602_1

近半年來我也頻繁進出牙醫診所,都快跟牙醫師變成好朋友了,而我的牙齒在生完兩個孩子後變得很敏感,稍微吃到冷藏的食物就會疼痛不堪,更別說吃冰品了,連熱湯、熱飲也只能放到常溫喝才不會疼痛,敏感性牙齒真的讓人很困擾!若你跟我一樣也是敏感性牙齒的人,一定超能夠體會我所說的。

P_20230502_210612_1

碰巧在牙醫朋友的分享之下,認識了「貝歐尼專業修護牙膏」,共分有兩款,一款是護齦加強配方,這款是針對對於牙周病或是反覆牙齦發炎、牙齦出血的族群所設計的修護牙膏,添加了乳鐵蛋白及玻尿酸成分,可以為牙齦提供額外的保護。

另一款是「Bioniq®貝歐尼專業修護牙膏」,特別的是這兩款牙膏都不含氟,我看了下成分,裡頭添加20%仿天然琺瑯質微粒(BioHAP),能夠修補受損琺瑯質表面的細小孔洞,並且幫助保護牙齒減少磨損,根據官方研究證實,BioHAP的添加與含氟化物的牙膏有同等效果,可以在牙齒形成一層天然的保護層,減少17%齲齒的機會,讓細菌難以附著在牙齒上,對於不想使用氟化物的族群來說非常適合。

P_20230429_100634_1_1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每天刷牙兩次,持續使用,更能防止細菌附著在牙齒表面,預防牙菌斑及牙垢的形成,減少蛀牙的機會。同時,也能夠舒緩牙齒的敏感性問題,降低對冷、熱或酸性食物所產生的刺痛感,當然平時也得多注意飲食的部分,盡可能的減少酸性食物攝取,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作保健。

P_20230502_210955_1_1 P_20230429_101002_1_1

建議還可以搭配具有修護力的潔牙產品「Bioniq®貝歐尼專業抗敏牙膏」,我刷完牙還會再塗抹一層在敏感的部位,停留一下再漱口沖掉,連續使用幾個晚上之後,敏感性牙齒就好很多了,真的非常厲害,而且也能明顯感受到刷完牙,牙齒表面的光滑感讓人感到舒服。

P_20230429_100456_1_1

P_20230429_100906_1_1-01

針對自身狀況,選對牙膏,而且配合正確的刷牙習慣,每天早晚刷牙一次,持續使用,讓你一樣也能夠擁有一口好牙唷!

P_20230429_100806_1

想體驗的朋友可以在這裡領取試用 https://reurl.cc/mlVrQ9

也可以直接到這邊購買喔 https://reurl.cc/EG34N0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