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準媽媽們,懷孕滿三個月穩定之後,除了開始著手準備寶寶的東西之外,一定開始留意坐月子要去月子中心還是找月嫂呢?

俐岑營養師跟大家一樣,也是比較了「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 VS.月嫂 VS. 家人」這幾個坐月子的型態,這胎二寶最後選擇了「產後護理之家」。其實第一胎的時候,我生產完是請月嫂24小時照護,原本想繼續找之前服務過我的月嫂,但後來因為家中無多餘的房間,加上家人不是那麼喜歡有外人在家中活動,於是這一胎就傾向於找「產後護理之家」。俐岑營養師兩胎坐月子的型態不同,多少能提供給大家一些客觀的建議唷!

「產後護理之家」和「月子中心」兩者其實不同:

「月子中心」無法提供專業的護理師服務,僅提供產婦及新生兒居住場所、膳食及衣物洗滌等服務。因此,如果您想要有專業護理師協助您產後傷口照護、新生兒照護的部分,記得是要找「產後護理之家」唷!

提供給大家找「產後護理之家」的幾個方向:

  • 留意是否為政府合法立案的產後護理之家,可以於「衛福部/醫事機構查詢」
  • 親臨參觀時可以留意是否有政府核發的「開業執照」及「機構代碼」
  • 護理人員人數是否充足,是否有配戴合格證照
  • 能否24小時隨時看到寶寶的動態,若房內電視可以和嬰兒室即時連線的設備更加分
  • 感控是否嚴謹
  • 了解後送轉診的合格醫院
  • 是否有小兒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固定時段巡診
  • 餐點是否有專業營養師把關 (能看到菜單的話更棒)

產後護理之家的費用一定遠高於一般的月子中心,但以產婦和新生兒的照護來說,產後護理之家的確較能提供全面性的服務。

選擇「產後護理之家」,適合坐月子預算較高、產婦想要好好休息、初產婦

(林俐岑營養師提供照片)

月嫂/月子婆,坐月子另種選擇!

至於請「月嫂」到家服務,其實也是另一種選擇,但盡量選擇「有口碑/受過完整的月嫂訓練課程」為佳,較能提供產婦產後的傷口照護以及新生兒照護的部分。月嫂可以提供「7小時」或是「整天24小時」兩種不同服務,若是選擇24小時服務的話,就必須提供住宿的部分,第一需要有額外的空房間、另外還需要家人能接受有外人住進家裡。此外,坐月子的餐食部分也最好事先和月嫂溝通好,像是忌牛、忌酒等,有些月嫂僅烹煮坐月子餐,不提供外出購買食材的服務,因此,就必須有家人幫忙協助購買食材。有些月嫂還能提供簡單家務的整理,所能提供的各項服務,細節的部分最好於訂立合約時或之前就有共識,以避免事後有爭議。

坐月子請月嫂/月子婆幫忙,適合家有空房間、家有大寶的產婦

家人幫忙坐月子

現在人忙碌,有些人退休後仍有事業的第二春,所以當家中有新生兒誕生,不見得有時間有餘力可以幫忙產婦坐月子,當然若由家人最月子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由於坐月子期間有太多細節要留意,除非很常在幫忙別人坐月子,不然這一個月的坐月子可能會忙得手忙腳亂的,家人往往張羅三餐就很費工夫了,照顧新生兒的部分可能就會落在產婦身上,反而沒辦法好好休息,但好處就是能在自身熟悉的家中坐月子,也較為自在。

家人幫忙坐月子,適合預算不多,家人有餘力烹煮月子餐、照顧產婦及新生兒,或家有大寶的產婦。

(林俐岑營養師製表)

找到適合自己的坐月子方式,讓自己能快速恢復體力,也讓寶寶獲得完善的照顧唷!這一個月對媽媽來說可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做得好,人不老唷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