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林俐岑

有聽過褐藻醣膠嗎?相信有許多人對它還是相當陌生的。身為居家長照營養師的我,在出訪案家的時候,比較常會有罹患癌症的個案家屬,會詢問我關於褐藻醣膠的問題。藉由這篇專欄,想和大家分享什麼是褐藻醣膠。

 

什麼是褐藻醣膠呢?

(擷取自網路)

褐藻醣膠其實是萃取自天然褐藻類,像是平常我們常吃的海帶、海菜、海蘊等,那麼我們多吃這類食物不就好了嗎?褐藻醣膠有什特別之處嗎?市面上更有許多褐藻醣膠相關的保健食品,究竟褐藻醣膠有哪些機轉呢?對於人體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褐藻醣膠其實就是萃取自褐藻類植物表面黏液中的珍稀成分,從成分來說,是由硫酸基岩藻醣所構成的多醣體,其學名為「褐藻多醣硫酸酯」,具有很強的生物活性。簡而言之,就像是大家比較熟悉的靈芝多醣體,而褐藻醣膠則是海中的多醣體,近年來於許多動物及人體臨床試驗上,可以發現其具有抗病毒、癌症營養保健補充、調節免疫等作用,而目前褐藻醣膠類的保健品較常被運用於癌症、免疫、或糖尿病相關的保健使用。

 

小分子褐藻醣膠提升吸收利用率

一般萃取流程製作的褐藻醣膠分子量大,約五百萬道爾頓,無法被身體好好消化,吸收率更是低到不行,更別說是被身體利用了,透過水萃取切割技術能大幅減少分子量,提高褐藻醣膠的吸收率及生物利用率,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台灣或醫院研究採用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原因。

在已發表的動物實驗與細胞實驗的文獻中發現,小分子的褐藻醣膠具有抑制小鼠體內腫瘤細胞的增生以及抑制腫瘤細胞的血管新生,更進一步可以改善小鼠經化療後肌肉萎縮及營養不良的問題(連結)。更有許多研究發現(連結),褐藻醣膠可以活化自體的免疫作用,讓免疫細胞攻擊腫瘤細胞,透過提高免疫力而加強自我清除腫瘤細胞的能力;此外,褐藻醣膠也可以讓腫瘤細胞自行走向凋亡,進而讓腫瘤細胞縮小(連結),相關的機轉目前也持續有團隊研究中,不過癌症患者想要補充時,還是先諮詢醫師的意見喔!

在人體臨床上的研究結果,目前有一項臨床試驗研究發表自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受試者為大腸直腸癌末期患者,試驗結果發現化療中並攝取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組別,整體控制率顯著優於未吃褐藻醣膠的組別(連結)。透過臨床試驗的結果,更加說明小分子褐藻醣膠在醫療保健上的運用。目前,小分子褐藻醣膠也在針對於其他的疾病種類與醫院合作進行相關的人體臨床試驗。

 

給高齡癌友的營養建議

「高齡長者胃口不好」的圖片搜尋結果(擷取自網路)

在我居家營養照護訪視的個案之中,有許多是高齡罹癌的長者,由於本身的牙口狀況不佳,腸胃功能較弱,再加上營養攝取不足,特別是熱量及蛋白質食物攝取不夠,長期下來免疫力就容易低下,在對抗癌細胞或是治療預後的方面都不是很好,因此,高齡長者在罹癌後,最先應該讓長者吃得下,提高食物的營養密度,並加強給予營養補充品,提升免疫力,雙管齊下讓長輩的體力能夠快速恢復,也有助於提高治療的效果。

另外,高齡罹癌者長者礙於年紀的關係,罹癌後評估身體可能不堪化放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而採取較保守的方式治療。此時若能給予適當且好吸收的輔助治療營養品,例如搭配高蛋白、麩醯胺酸、褐藻醣膠等均衡調養,能協助高齡癌友保留較多的體力對抗癌症,減緩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及不適,提升生活品質,讓老年罹癌後的人生,活得更有希望及尊嚴!

 

想要購買,該如何挑選優質的褐藻醣膠呢?

市面上褐藻醣膠品牌種類琳瑯滿目,到底該怎麼挑選呢?建議挑選擁有完整科學研究、經過醫院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無毒檢驗證明(如:重金屬檢測)等等,食用起來也會更加安心喔!購買前也可以與您的醫師做討論,讓醫師評估保健食品是否合適搭配目前的癌症治療方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