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爸媽們對於孩子的飲食及健康與否一定非常在意,但近些年來,發現學童肥胖的比例日漸攀升,到底我們的孩子飲食出現什麼問題了呢?

同樣身為兩個孩子的媽,也是位營養師的我,對於孩子餐桌上的營養與健康是非常注重的!甚至是餐桌美學以及如何設計一份孩子喜歡吃的健康又營養的菜單,其實是門相當不容易的課題唷,而在1/12(六)所舉辦的灃食良食脈動講座裡,灃食教育基金會請到專家們特別以跨領域的方式與大眾分享,孩子在餐桌上應該吃到什麼樣子的營養餐食才是健康又美味呢!又需要留意哪些小細節呢?讓俐岑來跟大家分享講座的心得唷!

  • 講題一:用美味讓孩子把飯吃光光 (營養5餐美味主廚-林奕成)

苦瓜、青椒、茄子、胡蘿蔔等,幾乎都是孩子不愛吃的蔬菜,主廚一開始就點出為何孩子不愛吃這些食材,主要的原因就是這類的蔬菜含有「生物鹼」的苦味、澀味,味覺很靈敏的孩子,一吃到生物鹼的確會很不喜歡;再來就是這類食物單一口味嘗起來很不美味,需要一些調味料或是與其他食材做搭配才能凸顯出它的美味,所以說,並不是孩子挑食,而是沒有了解食材的特性,只要運用一些烹調的技巧,苦瓜也可以變美味好吃。常見的烹調方式,像是煎、煮、炒、炸、燉、蒸及烤這七種,各有個自己使用的時機以及適合烹煮的食材,藉由這些烹調的技巧可以鎖住食物的鮮味、美味及不同的組合搭配,讓料理後的食物變得有所區隔及不同層次的美味。

張開「五感體驗」,多些巧思的料理手法,像是視覺上的妝點、變化、擺盤等;嗅覺上的飯菜香;味覺上不同層次的口味等,讓孩子的餐食變得更美味。主廚也分享一個小技巧,苦瓜的苦遇到了鹽巴(鹹味)可以被去除,所以鹹蛋苦瓜是有其緣故的,炒香的鹹蛋讓苦瓜變好吃了

「料理者的用心和情感,可以傳遞給孩子!」

  • 講題二:飲食教育-給孩子超人般好體力 (營養學專家-吳映蓉)

營養界的飲食教育家吳映蓉老師,善用童趣繪本來教孩子認識六大類食物,將六大類食物擬人化,告訴孩子若缺乏哪些食物的話,可能會對於身體有哪些影響,透過繪本的方式,營養知識變簡單了,孩子的接受度也大。像是蔬菜類,老師運用兔子的故事來說明,不愛吃蔬菜的兔子,容易便秘也容易近視而戴眼鏡唷!再者,老師也提到「植化素」的重要性,是保有孩子健康的防護罩。另外,老師也示範六大類均衡的早餐,將蛋白質食物、蔬菜及糙米飯捏成飯糰,再搭配上無糖優酪乳、水果及堅果一起攪打成健康飲品,如此搭配下來就是均衡健康的早餐內容了

  (植化素可讓人更有活力及健康)

另外,吳映蓉老師也提到,讓孩子攝取過多的含糖飲料,會讓孩子長不高!英國的研究,學齡前的小孩,喝太多果汁會造成孩子較矮且胖。主要就是胰島素和生長激素之間有拮抗作用,當胰島素分泌過多時,會去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而使得孩子長不高。(生長激素分泌足夠,比較容易長高且脂肪細胞也較小)

生長激素分泌較多的時期在「睡覺時」、「運動後」、「有些飢餓時」,所以孩子睡覺前應避免給予含糖飲料及含糖食物!

  • 講題三:培養美學,從改變生活開始 (營養5餐美學設計師-王艾莉)

王艾莉設計師認為需要多留些空白給孩子想像,孩子的想像力非常豐富,即使在遊戲場孩子也可以有不同場景的玩法。老師提到「減法美化」、「製造樂趣」等可以運用於孩子在餐桌上的一些美學,用餐的環境深深影響著孩子對於餐食的情感交流,因此,設計師他們著手於改造一個孩子於午餐時間,能夠面對面且具有社交功能的用餐環境,而非獨自一人用餐。

留些空白,讓孩子充滿想像力!

  • 講題四:從吃把握幸福 (親職飲食作家-番紅花)

​​​​​​​知名的番紅花作家,分享許多如何教導孩子餐食教育的小技巧,並且認為家長應當帶著孩子上菜市場,多認識菜市場內多樣的食材以及建構起與餐桌上菜餚之間的關聯,把握和孩子一起用餐的有限時光,創造與孩子共同的飲食回憶是相當重要的!讓孩子走進廚房,沒有什麼是可以難倒孩子的!並讓孩子學習食材的前處理及料理的過程,會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家庭料理的精義:不求精緻澎湃、但求「日常、樸素、耐吃、耐回味」。

 

透過這一場灃食良食脈動的跨界特別講座,收穫非常多,也更清楚的了解孩子的餐桌上需要的不僅只是營養而已,對食物的情感、美學、創意都是同樣重要的。另外,也很感謝灃食教育基金會對於孩子餐食的用心,願孩子的餐桌幸福有你我一同付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良食脈動 餐桌美學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