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洋蔥料理-食療

相關圖片 (圖片擷取自網路)

拿到體檢報告時,看到血脂項目紅字,不禁要問:「什麼是總膽固醇?什麼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呢?」血液中膽固醇過高,對我們身體又會有哪些影響呢?

當身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濃度過高,且同時又有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也超過標準時,意謂著你罹患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的機會比較高。在台灣,罹患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一部份來自於飲食型態的關係所造成的,另一部份的民眾則是因為遺傳的關係。飲食中若喜歡吃豬牛羊等紅肉類食物,以及時常吃五花肉、控肉飯、滷肉飯、培根等,因為這些食物的飽和脂肪含量較多,容易造成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上升,若飲食中未攝取足夠富含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的未精製穀類、豆類及多樣蔬果的話,血中膽固醇濃度當然就會處於高濃度的情形了。但有許多茹素者,未食肉類食物但膽固醇濃度仍舊超過標準值,有可能是時常攝取含有奶油的相關製品,像是麵包、蛋糕、餅乾零食等,此外,像是含有反式脂肪的一些加工食品,有文獻證實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進而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是癌症的風險增加。

相關圖片(圖片擷取自網路)

想要控制好血膽固醇並不困難,飲食中建議您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榖根莖類:以糙米飯或是薏仁五穀飯取代白米飯;另外,含有水溶性纖維的燕麥,則是經過人體試驗能夠有效降低膽固醇的食物,不妨早餐來杯燕麥堅果粥,取代波蘿麵包。也可以多攝取像是各種菇類,如金針菇、杏鮑菇、雪白菇、白木耳、黑木耳等,以及秋葵、龍鬚菜等,這類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能夠和體內膽固醇結合,藉此以糞便形式代謝掉,進而降低體內膽固醇的濃度。另外,飲食中油脂的選擇,建議來自於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苦茶油、堅果等,能夠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多攝取富含植化素的食物,像是洋蔥、大蒜、花椰菜、石榴、奇異果、莓果類等,也有助於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讓你的血管更具彈性喔!

蔬菜之中,想跟大家特別介紹打怪(打擊膽固醇怪獸)超級厲害的「洋蔥」

洋蔥本身的食療效果很厲害唷!

(林俐岑營養師製作)

  • 洋蔥含有微量元素「硒」,硒是一種極強的抗氧化劑,能加速體內過氧化物分解,使惡性腫瘤得不到氧的供應,從而起到抑制作用。同時,硒元素能刺激人體免疫反應,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和生長。
  • 洋蔥也含有類黃酮的抗氧化劑,可以清除危害健康的氧自由基。
  • 洋蔥至少含有三種抗發炎的物質,也是很強的抗組織胺,能抑制身體細胞釋放組織胺,可以緩解導致過敏反應-鼻塞,打噴嚏,流鼻水及淚眼不止等症狀的作用唷!

快來看看醋洋蔥罐的作法吧!

 (林俐岑營養師製作醋洋蔥涼拌菜)

醋泡洋蔥作法:(快收藏,受益無窮)

  1. 材料:洋蔥半顆、無糖蘋果醋(米醋)約一杯、蜂蜜一小匙(可略)
  2. 器具:可密封玻璃瓶(耐酸性液體),容量約300~500毫升
  3. 作法:洋蔥去皮、對切、切細絲;將切好的洋蔥細絲至於玻璃罐內,加入無糖蘋果醋及蜂蜜後充分攪拌混合(加蜂蜜的用意,主要是使口味更溫和減少嗆味),鎖緊蓋子,充分混合後,放於室溫中靜置至隔天就可以食用,之後再放入冰箱約保存7-10天左右,盡快食用完畢,或是做成涼拌菜都很適合。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多幫忙分享,謝謝。也歡迎到我的粉絲團唷,會有更多即時的活動等著你唷!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洋蔥 降膽固醇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