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長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社區照護。

而根據106年的上半年的服務量統計來看,居家服務已服務超過403萬人次,其次則是餐飲服務及日間照護。由此數據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居家的營養服務在長照2.0並未被歸納到其中,真的是居家服務的損失,營養師的功能不是可以被送餐服務所取代,「居家營養」的重要性和「居家護理」不分上下。

居家個案故事 Story-1

居家營養師每訪視一個個案,心裡就多個故事!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這的確是。

這是第二次跟個案兒子約居家訪視的時間,第一次的時候我在門外待等了一個小時,後來只好改約時間,還好第二次能順利看到個案。每到每個不同的個案家,門一打開總有著不同的氣味,有些時候,那些氣味混雜著霉味、褥瘡的發臭味、清潔劑、酒精等的味道,我似乎已被這些氣味訓練到得習慣這些「五味雜陳」,剛接觸居家訪視的時候確實很不習慣,現在鼻子也被訓練得很靈敏!而這個個案家來開門的是她兒子,一進門馬上就可以看到個案躺在床上,包著尿布,眼閉著、嘴裡喃喃的痛苦呻吟,手腳嚴重的水腫且有些僵硬,腳踝、臀部、股溝等多處嚴重褥瘡,中風的病況讓她難以自行翻身,僅和一個兒子居住,但因兒子得上班賺錢養活自己及媽媽,於是他外出上班的時候,媽媽就獨自一人臥床在家,可想而知沒人協助翻身,壓瘡就非常容易日漸形成,而兒子因為不知道如何照顧洗腎且中風的媽媽,也非常無助!

居家營養師本能地問了「媽媽現在管灌什麼配方?」,兒子拿出了「三多低蛋白配方」

我倒抽了一口氣!原來是使用了不適合媽媽目前狀況的管灌配方,我趕緊教導他,媽媽目前需要的是「高蛋白配方」但又需要留意血液中的離子濃度,最好是購買「洗腎專用的高蛋白、調整電解質的配方」;接著再問:「有無洗腎的抽血驗尿的生化數值」基本上,居家營養師到個案家很少有臨床數據可以參考,但洗腎患者有個好處,就是每個月可以測得臨床數據,就可以請案家拿給居家營養師看。但這個個案的兒子似乎也不太清楚,我只能一直提醒帶媽媽回去洗腎的時候一定要問護士,媽媽血液數值有無異常,這樣飲食才可以一起做調整,並希望下次家訪時他拿給我看之前媽媽的數據。許多交代著他照料媽媽的事項,睡眼惺忪的他不知道聽進了多少,趕緊寫下來叮嚀他。

離開時,那混雜著褥瘡味、尿布味、霉味的味道以及凌亂的家中景象,讓我的胃有些翻騰,但看著案家的家境(中低收入戶)、個案的兒子為了生活、為了照顧病重的媽媽,請不起外傭照顧媽媽,我想連送去安養院的費用也負擔不起,有時想想這樣的人生真的很悲苦!那口若如游絲的氣,是讓人生活下去僅有的力氣,盼社福單位或社會局能介入,而居家營養師能做的就是教會個案兒子如何照顧媽媽的飲食,這只是我的個案之一,台灣的社會需要居家服務的對象還非常的多,願你我都能盡一份心與力!

----------------------------------------------

居家服務,請直撥1966

無論是您家人需要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的家人需要,只需要電話直撥1966,會有照顧專員到府為您服務,若有居家營養服務的需求,也可以經照顧專員評估過後,幫您做申請,或是各項輔具、氣墊床等,也都有相關的補助費用可靈活運用。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