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與潛水鐘」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跑居家的這幾年裡,服務過這麼多個個案,其中不乏有漸凍人的個案。

漸凍人,學名「肌萎縮性脊隨側索硬化症,英文縮寫:ALS」,也是一種「運動神經元病變」的疾病,一種漸進式且致命的疾病。漸凍人,主要是由中樞神經系統內控制骨骼肌的運動神經元退化所導致,上、下運動神經元退化、肌肉逐漸衰弱無力且萎縮,最後大腦會完全喪失控制隨意運動的能力,最終影響發音、吞嚥、以及呼吸障礙,但大腦的思緒卻相當清晰、保留人格及智力,但逐漸走向死亡。漸凍人,90~95%發病原因不明,目前也沒有特效藥能夠治療漸凍人。通常於60歲發病,但若是家族遺傳的話,50歲左右就會發病,患者從發病到死亡的平均生存年限約3-4年,僅有10%的患者生存期能夠超過10年,極少數更久,大多死於呼吸衰竭。

「靈魂」禁錮於無法自由活動之身!

今天訪視的個案,就是典型的漸凍人,且有家族遺傳,他於50歲發病,至今已60歲了!當我看到他與外傭溝通的時候,我馬上就想到「蝴蝶與潛水鐘」的故事。這個故事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但當你親眼看到他們是這麼辛苦的活著,肯定心情會被觸動著。他們運用以下的注音字版【注音符號溝通板】,利用僅剩下可以動的眼睛,眨眼表示,然後逐字拼字,常常短短的一句話可能要拚個3-5分鐘。個案努力的拚出:「營養師,台大說我細菌感染才會一直拉肚子,吃藥現在好很多了!」這是他唯一能與外界溝通的管道,我之後看了他目前的血糖、飲食總熱量及蛋白質攝取,應該都可以慢慢恢復到先前有的餐次及熱量攝取,但仍建議持續吃益生菌,也建議把管灌的流速放慢,讓腸胃道的功能恢復至較完全。個案的外傭會搭配商業配方和天然攪打餐一起,天然攪打餐的部分提供了幾個建議,讓食材的變化多一些,避免每天都是相同食材,因為腸胃道的益生菌也是需要多樣化的飲食刺激,才能讓腸胃道的環境更有利於好菌生長

每次的訪視都是一次寶貴的經驗,但鮮少有營養師將「居家營養師」當作正職,由於目前給予營養師的費用調降,許多原本有在做居家營養師服務的同伴,都紛紛沒有做了,交通耗時長、訪視完又必須寫報告,CP值太低了!然而每一次的居家訪視,你會發現自己都能給予個案一些幫助,那個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那是一種自我肯定。當然在服務過這麼多個案裡,也有很挫折的案例,也有案家對你很不尊重的言語表示,種種的、不論是好是壞的回饋,而是讓自己知道我還需要讓自己變得更強,更有能力,才能去幫助更多的人!居家營養服務不是一種賺錢的工作,雖然很不認同之前的政治人物的說法「做功德」,但某種程度走居家營養的營養師似乎就是在做功德。希望自己還能一直保有當初想走居家營養師的熱誠及決心,努力讓自己精益求精,服務更多需要的人!當然更希望政府能不吝嗇給予居家營養師的費用,讓更多年輕的營養師投入這個領域,更能因應未來老齡化的營養問題。

每每走出個案家,都有很沉重的心情和步伐。而這個漸凍人個案似乎讓我有更沉重的心情。

訪視完個案後,有感而發。

Touch your 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