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吐司」?讓人大排長龍也甘願?

作者:林俐岑營養師

紅透半邊天的「生吐司」,我也是去年下半年才知道有那麼神奇的吐司,聽朋友說很好吃,喜歡探索新事物的我,實在是經不起誘惑,買了一小個和女兒嘗鮮,天呀!以吐司的價錢來說,還真是天價阿!

源自於日本的「生吐司」,這個「生」字,就是指「新鮮」,麵團本身含水量大,不添加雞蛋,所做出來的吐司能夠保持鬆軟的口感,單吃就很好吃,無須抹果醬等醬料搭配。

如此的神奇,讓我不經開始研究起它的配方,嗯,看完配方後,我發現它與一般吐司的成分最大差異在,它液料比例高,其實沒有那麼好操作,但是成品很鬆軟,我想那秘訣就是添加了「鮮奶油」,無論哪個各家配方,都加了鮮奶油,有些店家更為求香氣十足,會大大提高了鮮奶油的比例,原本的傳統白吐司配方就會添加奶油了,再加上鮮奶油,讓整個「生吐司」出爐時充滿香氣,鬆軟的讓你一口接著一口。

原來阿,這一切讓我有些恍然大悟!

生吐司

我幫大家計算了一下一般白吐司 VS. 生吐司的營養成分,以100公克(約市售兩片吐司)為基準:

100g計算 熱量(kcal) 碳水化合物(g) 蛋白質(g) 脂肪(g)
一般白吐司 251 44 7 5
生吐司 306 49 8 8


若是糖友的話,營養師建議想嘗鮮可以,但盡量跟家人朋友分享,留意總醣量的攝取,兩片生吐司的醣量將近50公克,差不多是三至四份主食囉,也要留意當餐飲食的均衡度,可以搭配多一些蔬菜及蛋白質食物會較為健康!越鬆軟的麵包,意味著油脂的含量較高,特別是飽和脂肪比例較多,也容易去增加血膽固醇的部分,有三高的朋友們還是偶爾為之就好!

另外,可以的話,選擇更健康的「減醣豆渣吐司」會更理想唷!

也一併分享減醣豆渣吐司的營養成分,給大家參考:

100g計算 熱量(kcal) 碳水化合物(g) 蛋白質(g) 脂肪(g) 膳食纖維(g)

歐卡蘿

減醣豆渣吐司

197 40.4 11.6 0.3 6.8

無使用奶油、熱量降低、且提供蛋白質含量,並且富含膳食纖維的吐司,就是這款我很推薦的「減醣豆渣吐司」 https://www.okara-baking.com/

---題外話---

有次我自己想要更進修甜食的部分,跟一位大師級學習怎麼做檸檬塔,課堂上有學生問老師說,製作過程會不會讓檸檬的營養素流失?我印象很深刻,老師回答說:「我不是教營養學的,我只是教大家怎麼做好吃的檸檬塔!」頓時空氣凝結,還真的被老師的回答嚇到了。的確,有的時候『美味』和『營養』很難兼顧,我們大多時候要盡可能讓餐食均衡營養,偶爾品嚐些美味食物是無妨的,但在堅持健康的這條路上,若能有更優雅的方式來取得平衡,就會是更棒的事了!

『優雅渡過減醣的每一天。』
​Lower carbohydrate everyday in an elegant way.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