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芝麻磅蛋糕  [烘焙實驗筆記] 2020.03.20

IMG_20200320_124258

香蕉盛產時,就會想要做要拿來做蛋糕,但你知道的,非不得已,我是很不喜歡用奶油,但偏偏烘焙的香氣主要又是來自於奶油香味,恩,決定了,磅蛋糕我要用「芝麻醬」來完全取代奶油!

主要是因為香蕉和黑芝麻很搭,而且芝初的「黑芝麻醬」和「麻仁醬」,成分很純,開封後於冷凍保存之下是呈現固態狀,因此,藉由此特性,剛好很適合用來做磅蛋糕,磅蛋糕烤好後,最適合冷藏後品嘗唷!

此次的磅蛋糕,和傳統的大理石磅蛋糕比較不同的是,我分成兩個麵糊各自操作好後,再混和在一起的方式,因此,以下食譜會是分成兩麵糊的份量唷!開始之前先來折烘焙紙放入烤模內唷,烤模大小是「21.5 cm x 8cm x 6cm」。此外,以下食譜配方也比傳統大理石磅蛋糕來的少糖少油,用好油更健康唷!

食材如下:

食材份量 黑芝麻麵糊 原色麵糊
低筋麵粉 50g 50g
水手牌全粒粉 10g 10g
雞蛋 一顆 一顆
油脂 黑芝麻醬40g 麻仁醬40g
鮮奶 40cc 40cc
香蕉 半根 45g 半根 45g
麥芽糖醇 (或細砂糖) 35g 35g
無鋁泡打粉 2g 2g

步驟:

  1. 分成兩個鋼盆,兩款麵糊分開操作;
  2. 熟成香蕉先以叉子攪拌成泥狀,分成兩份備用;
  3. 剛從冷凍挖出來的芝麻醬呈現固態,先和麥芽糖醇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呈現緩慢流動狀;加入雞蛋後,攪拌均勻呈現乳霜狀,再加入香蕉泥後,攪拌均勻;再加入鮮奶拌勻;
  4. 加入已過篩的粉類(低筋、全麥粒和無鋁泡打粉),輕盈攪拌麵糊至無顆粒狀;兩鍋皆是以相同步驟完成;
  5. 烤箱預熱:上下火180度15分鐘;
  6. 將「黑芝麻麵」糊倒入「原色麵糊」稍微用刮刀從12點鐘的底部,順時鐘畫個圓,再將麵糊倒入烤模內,稍微震一下,即可入烤箱,以上下火180度,烤35-40分鐘,開始烘烤之後的前10分鐘時,以刀子將麵糊中央畫一道線,烤出來的蛋糕就會有如山丘般的可愛。
  7. 出爐後,拉開烘焙紙,於架上放涼再切片享用。

IMG_20200320_124328

試吃心得:

  1. 烤出來意外成功、好吃唷!只是賣相黑嚕嚕的,想要賣相再更好看的話,建議可以減少黑芝麻麵糊的比例應該就會好很多囉!
  2. 黑芝麻的脂肪酸比例,飽和脂肪遠低於奶油,但黑芝麻卻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更有助於維持心血管的健康,可以的話,換換油脂,健康營養一百分喔!

--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按讚唷!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 https://www.facebook.com/dietitiansophia/

 

arrow
arrow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