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清暢]啟動你的順暢力,植萃高纖凍 外食族超給力|高纖維食物膳食纖維有酵應援

現代人多外食,但外食三高一低「高油、高精製澱粉、重口味、低纖維」的飲食型態很常見,舉凡早餐的鐵板麵配奶茶、午餐的雞排便當配含糖飲料,再到晚餐的大滷麵,一天下來所攝取到的纖維量,可能連一碗的份量都不到,再加上運動量不足,很多人因此每次上廁所就嗯嗯卡卡,大腹便便,甚至還會到懷疑人生,此時的你該補充膳食纖維了。

 

P_20221025_084224_1  P_20221103_091801_1

排便不順不是只有心情不美麗而已,可是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喔!

「膳食纖維」是什麼呢?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隨著年紀的增長,可能因為時常沒有注意飲食的挑選,或是生活型態沒有去做調整,你會感覺好像代謝越來越慢,大腹便便,甚至難纏的脂肪越跟越緊,甩也甩不掉。以前二三十歲的時候都覺得什麼新陳代謝慢,想說這應該離我很遙遠,但邁入四十大關後,很明顯的感受就是體力不佳,以前大學熬夜唸書,隔天都依舊神采奕奕,現在只要半夜被孩子吵醒睡不好,隔天就會有很明顯的疲憊感,而且新陳代謝也感覺變慢了!

我們體內有許多酵素系統(消化酵素、代謝酵素等),在代謝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能夠幫助我們調節生理機能、消化代謝,但是隨著年紀增長,這些酵素的合成量會減少,你可能會感受到消化不良或是體重管理成效不佳,這時候倒是可以適時補充一些含有酵素的天然萃取食品。

天然蔬果食物中含有許多酵素,但很可惜的在熱烹調後,酵素會受熱而破壞,因此,雖然你天天三蔬二果你還是會覺得怎麼好像少了什麼?就像車子還是會運轉,但怎麼好像老年拖車運行的很慢。

1 

日常生活中我們除了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之外,也建議一定要有運動的習慣,不僅能夠增肌減脂,也能夠讓我們的新陳代謝加快,對於體重管理也較有成效。此外,俐岑這陣子每天也額外補充一款【effité】雙酵輕孅飲,明顯感受到對身體帶來的效益。

【effité】雙酵輕孅飲,裡面含有兩大主要成分「祕魯印加豔果」及「果后山竹」,嚴選生長於安地斯山脈海拔三千公尺的印加艷果,更有「生命火種」之稱,主要含有多種營養素及活性物質,透過酵母菌、乳酸菌、醋酸菌專利三階段式的發酵技術、細化分子,萃取出關鍵活性成分,能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與健康維持,而且這個原料成分非常厲害,榮獲四項國際原料發明獎的殊榮。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法國這個優雅的國家,總是可以在電影中看到法國女人抱著長長的法棍走在路上,「法棍」是法國麵包文化中,最具代表的食物之一。還記得以前和朋友在閒聊的時候,談到法國麵包,大家總笑稱說「法國女人肯定是因為吃法棍所以才能維持苗條的身材!」,我們台式的傳統甜餡高熱量麵包,若是這樣天天吃的話,吃下來肯定胖了一圈!

會做烘焙的人對於麵包的製作流程一定不陌生,以前我比較有空的時候,就會去私廚跟老師學做麵包,老師時常與我們分享做麵包的心得,就有提到:「法棍」是一款不需要添加任何油脂,而且需要長時間發酵製作而成的歐式麵包。相較於目前市售的台式麵包來說,同樣重量的情況下,法棍的整體熱量相對減少許多。

P_20220310_154125_1

在台灣,知名法國食品品牌PAUL,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他們家除了烘焙甜點之外還有非常多樣且豐富的歐洲餐點可以享用,在PAUL的店裡用餐無疑是一種美食享受。此外,PAUL的法國麵包也是非常有名,主要是因為嚴格要求麵粉品質,採用法國獨家契作T65冬麥不添加任何一滴油脂,成分原料非常單純,麵團以低溫長時間發酵18個小時,經過這樣的發酵過程可以自然產生乳酸,減少食用後胃酸的過度分泌與刺激性,PAUL的法國麵包口感外脆內軟,細細咀嚼吃得出麥香,而且麵包的保濕性佳,好撕咬,不會像有些市售的法國麵包難咀嚼也不好消化。

法國獨家契作的T65冬麥原料,富含高比例的營養價值,有別於一般市售的法國麵包,也是因為選用優質的原料成分與獨家發酵及烘焙技術,讓PAUL的法國麵包,更能呈現出法國道地的風味與健康。

P_20220310_154848_1   P_20220310_160931_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事居家營養師多年,營養師看過許多個案,因為種種因素而影響到營養狀態,像是很多長輩因為牙口狀況、咀嚼吞嚥能力受限等問題,或是因為消化吸收能力減弱,影響到整體營養素的利用,特別是在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不足的情況下,會使得長輩的肌肉嚴重流失,造成體力不佳,甚至常常會覺得提不起勁,力不從心。

長輩的飲食,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非常重要,這其中又以蛋白質食物更為優先務必要攝取足夠,像是乳製品、豆漿、豆腐、毛豆、雞蛋、魚類、雞肉、里肌肉等,都有豐富的蛋白質,到底為什麼蛋白質食物這麼重要呢?

這是因為蛋白質在三大營養素之中,最主要參與組織的建構與修補,幫助肌肉生長,以及調節生理機能,並促進新陳代謝。在攝取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之後,在胃部會經過胃蛋白酶部分分解,再到小腸進行完全地消化,分解成最小單位的胺基酸,而這些胺基酸會被運送到身體各個部位去合成及建構組織,或是有些受損的部位去做修補,幫助身體調節生理機能,也參與體內防護力的運作,所以當蛋白質食物攝取不足,就容易出現體力不佳,也沒有足夠的防禦能力來對抗外在惡劣環境。

想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並不困難,但是對於有些人來說就會非常吃力,像是消化吸收狀況不佳的人、體力不佳的長輩、或是術後的個案等,這些比較脆弱的族群,需要特別呵護及照護,就會比較建議選擇給予「胺基酸營養液」的補充。

P_20220303_160743_1

蛋白質食物屬於大分子,需要3~6小時長時間經過消化道的消化、吸收,而「胺基酸」是蛋白質事先經過水解的形式,也就是消化道吸收的最小分子,攝取胺基酸液後,能夠於消化道直接吸收利用,無須再經過冗長的消化過程,所以對於急迫需要改善營養狀態的脆弱族群,像是術後病人、臥床體力不佳長輩等,能夠快速吸收胺基酸,在體內就可以立即發揮作用,幫助病後的補養。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最熟悉的減醣吐司味道,重磅回歸!

一直推廣減醣飲食的我,早已將這樣的飲食習慣融入我的日常。從幾年前出了一本「減醣烘焙」書籍之後,深深地影響許多想追求健康、減醣烘焙的朋友們,許多朋友私訊我,跟我分享減醣烘焙讓他在烘焙路上調整為更健康的模式,因此,我深信對的事情值得我堅持推廣下去。

P_20220215_140019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動手做烘焙,或是家裡的設備有限,所以也有非常多的朋友跟我說:「營養師,有沒有推薦的減醣烘焙製品,可以讓我們直接買得到。」

這次俐岑與同是媽媽的主廚,一起聯手推廣減醣烘焙的健康製品「歐卡蘿」絕對是你之前所吃到的熟悉口感及味道。舉凡減醣豆渣吐司系列,像是經典原味、核桃葡萄、蔓越莓等,還有減醣豆渣貝果系列、減醣歐包系列等,值得您再次回味。

P_20220214_205152_1     P_20220215_132323_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人工作忙碌,三餐老是在外,許多人為了方便,每天早餐都是吃麵包配奶茶,午餐為了趕時間,隨便點個炸雞排便當;晚餐可能就是吃個肉羹麵或是滷味,甚至還吃鹹酥雞當宵夜,餐餐高精緻澱粉(或高糖)、高油脂、高熱量、低纖維的飲食模式,長期下來卻賠上了健康,但忙碌之餘,我們其實只要留意一些飲食的選擇技巧,還是可以為每天的健康加點分。

P_20211224_114549_1  P_20211224_114152_1

身為二寶媽又是一名營養師的我,每天的行程都非常滿,有時候趕著送孩子上學又得趕著去診所工作,我習慣為自己準備一份簡單又營養的早餐,吃對早餐能夠讓我們反應靈活,所以最好有豐富的蛋白質食物,搭配上富含纖維的穀物,我以往會泡燕麥豆漿粥加些堅果,但有時候也想要有些變化。

P_20211224_115247_1  P_20211224_121541_1

這陣子發現了金車的「穀沛什穀豆奶系列」,讓我躍躍欲試,這系列有兩種口味,「原味」及「水果口味」兩種,無論原味或是水果口味,皆是以非基因改造的豆奶為基底,搭配上多種穀物,像是麥芽、糙米、紅薏仁、燕麥,使用專業穀物原粒膨發技術,完整保留穀物原始的營養素,非常符合我平時在推廣吃好澱粉「原態型-全穀雜糧食物」的概念,獨立包裝,每包的熱量約150大卡,更可以攝取到約1.5公克的膳食纖維以及180毫克的鈣質,符合現代人的營養需求。

P_20211224_114756_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後疫情時代,一切似乎回歸正常,但看不見的風險其實都存在著。隨著孩子回歸校園,媽媽的操心並沒有隨之減少,總是叮嚀著孩子要勤洗手,口罩不離口,但是自身的防護力還是得從基本功做起,均衡飲食、良好的生活作息及適量的運動都能幫助我們提升防護力。

我家兩個寶貝從小就是母奶寶寶,不得不說,抵抗力真的有比較好!母奶中除了有抗體之外,還有珍貴的乳鐵蛋白,能夠和體內的鐵螯合,參 與新陳代謝,還有非常多的文獻研究支持,乳鐵蛋白具有防禦對抗外來敵人的作用。

 P_20211220_144954_1_1

我家弟弟從出生喝母奶持續喝到了第三個年頭,但我最近真的很想功成身退了,如何延續母奶的保護力呢?在醫生朋友的介紹之下,認識了這項產品「中化健康生技」的「乳鐵多益EX6」現在我家弟弟早上都習慣吃個2錠(20KG以上的兒童及成人每日建議食用3錠),補充足量的乳鐵再出門上學。

 P_20211217_152838_1  

P_20211217_171231_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身為營養師多年,一直以來都在推廣減醣飲食觀念,減醣是希望大家先減少精緻糖的攝取,而在精製澱粉主食這個部分,建議大家能替換成全榖雜糧食物,我們是要吃好澱粉(好醣)而不是完全不吃澱粉食物。全榖雜糧食物有別於精製白飯、白麵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等,這些都是我們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能幫助我們更健康!

我總是盡可能自己煮晚餐,因為那是家人聚在一起分享的溫馨時光,我幾乎都是煮雜糧飯,或是即使煮白飯也是會加入一半的穀物來增添食物的營養價值,兩個孩子從小就跟著我們一起吃,早已習慣這樣的吃法,而且也覺得很好吃。

現在的世代,家庭人口少,很習慣買外食,但是其實只要選對烹調器具,即使你在執行減醣飲食,或是米飯控但又想要讓控糖更有效率,仍舊可以開心吃到減醣米飯,而且自己煮最安心。

P_20211217_150520_1_1  P_20211217_143700_1_1

不好意思說,我家煮飯以前都是用大同電鍋煮,家人總是說鍋底的飯都黏住很浪費,我一直都是日本小家電-麗克特recolte的愛好者,我家有熱壓土司機還有其他品項,台北的房子空間小,我已經很習慣買小家電,但功能性就是我最重視的,後來發現他們家近期出了這台新品「減醣電鍋」,哇,身為減醣飲食的推廣者怎麼可以不來試試看呢?

P_20211217_142734_1_1  P_20211217_145840_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現代人飲食過度精緻,特別是在精製澱粉的食物方面,餐餐可能都是吃到白飯、白麵條,或是時常攝取精製麵粉的製品像是麵包、蛋糕、餅乾、糕點等,若時常攝取過多精製澱粉食物的話,很容易使得體內過多的糖分會囤積成內臟脂肪、體脂肪等,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血脂及血糖等代謝異常的健康問題。

在每日飲食指南的推廣下,建議民眾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其中以澱粉主食的部份來看,更是鼓勵大家盡可能攝取「全榖雜糧類」食物為主,全榖雜糧類食物富含有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營養素,對於你的健康有非常大的益處,以一碗糙米飯舉例來說,和同等份量的白飯比較,糙米飯的纖維是白飯的5~8倍之多,膳食纖維能夠促進消化道蠕動,幫助排便,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人來說,膳食纖維更是不可缺少,因為纖維吸水會膨脹,能夠帶來飽足感,延緩飢餓。

P_20211214_125808_1

身為糖尿病衛教師的我,一直以來都是鼓勵民眾要減少精製澱粉的攝取,換吃全榖雜糧,我們不要怕碳水化合物,但要吃好澱粉,各類的全榖雜糧食物就是所謂的「好澱粉(好醣)」,早餐這一餐是我們最容易吃到精製澱粉的一餐,但其實早餐很需要纖維豐富的好澱粉、蛋白質食物等,來讓我們各方面都比較靈活,擁有好體力。

P_20211214_130420_1

最近俐岑早上若趕著工作,出門前就會先準備好「28搖窕纖曲飲」,就可以在上班前快速攝取到均衡的早餐囉!快來跟大家介紹一下「28搖窕纖曲飲」有哪些成分及特色: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人生活作息不正常,常常得把工作帶回家繼續加班趕工,一熬夜的話就會想吃東西,若吃的又是鹹酥雞、滷味、泡麵等食物的話,熱量高又不好消化,對於身體的負擔也較重,長期下來,很容易讓體重失控,代謝失調。

站在健康的角度,其實都會希望大家作息正常,早點休息,也盡可能不要吃消夜,我是幾乎不吃消夜的人,但以前餵奶時,餵完奶像掏空一樣,肚子超級餓,所以很能理解想吃消夜飢餓難耐的感覺,甚至減重衛教的患者也時常問我「營養師,有沒有熬夜肚子餓適合吃的健康食物呢?」其實不單是宵夜,下午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吃一些較無負擔的輕食,像是無糖優格、無糖豆漿、紫菜蛋花湯、低糖分水果(芭樂、奇異果)等食物,最近下午要是肚子餓的時候,我也會來一杯輕鬆無負擔的「3Plus搖窕清暢飲」,當作健康的機能性點心。 

P_20211214_115132_1  P_20211214_114804_1_1

「3Plus搖窕清暢飲」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是一款全面性的機能健康飲品,包含了以下的一些機能素材,跟大家介紹一下:

  • 專利的「益生聯」Prime3:

一次攝取到「益生菌+益生元+後生元」,添加耐消化液的「專利凝結芽孢桿菌」直達作用位置,好好生長,能夠幫助改變細菌叢生態;添加「黃金奇異果粉」是「益生元」,也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另外,還額外添加「後生元」,一般民眾對於後生元比較陌生,後生元其實就是益生菌的代謝產物,這幾年發現後生元具有機能性作用,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機能。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