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在家料理的時間變多,俐岑營養師也是盡可能餐餐自己煮,但是外出採買真的風險比較高,所以我也上網搜尋一些蔬果箱,以及擁有良好商譽的肉品商,宅配到家,真的很方便,又可以降低疫情感染的風險!

防疫飲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就是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餐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不僅有助於肌肉的合成及維持,也能夠提升自我的防護力唷!每餐「豆魚蛋肉一掌心」,在肉類的選擇上,建議以白肉優先於紅肉,所以像是「舒肥雞胸肉」就是我的首選,脂肪含量低、高蛋白質的特色,透過低溫舒肥的方式,鎖住肉汁,吃起來的雞胸肉就不會太柴或過於乾澀,適合需要體重管理的人食用,或是在執行減醣飲食的人,或是有健身習慣的朋友,都非常適合運用「舒肥嫩雞胸」做料理,現在 元榆牧場 的雞胸肉更有四種口味可以讓民眾做挑選,原味海鹽黑胡椒以及香蒜,可以變換做出不同雞肉料理唷!

P_20210626_142758_1_1_1

今天俐岑營養師就要帶大家用「舒肥嫩雞胸」來做兩道簡單好上手的健康料理,一道是小孩大人都喜歡的「雞肉親子丼飯」、另一道是「黑胡椒雞胸蔬食炒紅藜麵」,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P_20210626_142547_1  

一、雞肉親子丼飯(2人份)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養師評價日美滋補多,銀髮族日常補充含有多種提升保護力的營養品,幫助維持健康!

俐岑日前在居家長照的個案,有許多是虛弱、營養狀況不佳的癌友,在化放療之後常會出現食慾不好而出現營養不佳的問題,其實不只是癌友,即使是一般銀髮族,當牙口狀況不好的情況下,許多食物無法充分咀嚼而導致營養素攝取不均衡,營養狀況未獲得改善,會影響生理機能和健康,也使得身體保護力也無法提升。

乳鐵蛋白與酵母葡聚多醣,幫助銀髮長輩病後補養

許多研究發現,食物中有許多營養成分與我們身體的保護力息息相關,像是乳鐵蛋白、水溶性酵母葡聚多醣體、微量元素-硒等,能調節生理機能,提高保護力。

乳鐵蛋白主要的功能是體內鐵的運輸,因為它會和鐵結合,而且鐵對於身體來說是必要的營養素,特別是消化道細胞,所以乳鐵蛋白可以幫助消化道系統建立保護功能,另外可以調節消化道菌叢生態,進而提升自我保護能力。

水溶性酵母葡聚多醣體,相信有許多人沒有聽過,但其實就是一種β-glucan,是從酵母的細胞壁所萃取出來的多醣體,具有許多生理活性,最具特色的就是能調整我們的體質,影響保護力。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要晶亮快來看我如何保養

現代人由於工作及生活型態改變,居家辦公、視訊開會等機會增多,必須時刻緊盯著電腦,長時間下來不僅容易感到緊繃外、甚至出現一些健康問題。

我本身長時間依賴電腦工作,所以我很早就開始保養。一起來看看哪些營養素有助於晶亮保養呢?

 

一、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功效作用是什麼:

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本身就對人體有高度保護作用,當濃度不足的時候,就會影響健康。此外,長時間待在紫外線及藍光底下,也會造成傷害,人體中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就會消耗殆盡,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來對抗生活中手機的迫害。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的減醣料理也要有神工具的幫忙!

P_20210504_130949_1

現代人三餐的飲食內容多半傾向高油及高精緻澱粉食物,若沒有運動習慣的話,熱量難以達到平衡,長期下來容易有肥胖問題,甚至是進展到代謝症候群,造成三高疾病。俐岑營養師幾乎每天都在幫患者做糖尿病飲食指導或是減重規劃,時常會遇到民眾詢問,哪種減重方法最好?增加減脂可以怎麼吃?其實還是要看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工作型態等來做個人化的飲食規劃,但在眾多的減重方法裡頭,俐岑營養師非常推薦安全性高的「減醣飲食」來控制體重及血糖。

 

減醣飲食主要是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增加優質蛋白質食物及好油的比例,但也不是完全不吃澱粉,建議是選擇全榖雜糧食物作為你的主食,像是糙米、燕麥、玉米、根莖類等,透過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像是黃豆製品(板豆腐、豆漿等)、毛豆、雞肉、魚等,以及搭配好油像是橄欖油、無調味堅果等,來增加飽足感,克服飢餓感。此外,留意飲食再搭配上運動,就可以輕鬆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唷!

俐岑營養師著有「減醣烘焙」一書,在製作點心上面頗有心得,減醣烘焙甜點有三大技巧: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抗過敏體質?茯苓不可錯過!

季節交替之時,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很容易就會有皮膚、呼吸道或消化系統的過敏症狀產生,常見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上呼吸道器官感染,就很容易鼻水直流、噴嚏打不停、呼吸道過敏等等,支氣管慢性發炎就很容易造成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氣喘的症狀。

這些過敏症狀的問題,其實是在反應身體的免疫系統失去平衡。免疫低下的時候,人容易被感染生病,但免疫作用過強時,也會造成免疫細胞去攻擊正常細胞,使得身體處於發炎狀態,所以體內的免疫系統翹翹板,最好能夠維持平衡的狀態,才能有效發揮調節作用!

我自己本身雖還不到過敏兒的程度,但總是在清晨的時候鼻塞,鼻子還是比較敏感些,而我身邊則是有許多朋友都是過敏體質,看到她們拼命打噴嚏就知道,比氣象局還準。

 

過敏怎麼發生牙起來的?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當營養師快14年了,回想起當年大學四年級快畢業的前兩個月閉關念書,要將大量的知識記進腦袋裡,實在是不簡單!念書其實是有些技巧的,我習慣平時就累積一些實力,營養相關的課目,很多觀念是相通的,所以關聯性高的科目我通常一起念,不懂的地方馬上翻閱,印象就會更深,此外,考試前熟練考古題很重要,才可以確定自己念書的方向沒有偏,不然還蠻常聽到很多人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念得很辛苦,考出來卻沒半題會的窘境。除了掌握一些念書技巧之外,念書的「專注力」我覺得更為重要,因為提升專注力可以讓你在念書的過程中,事半功倍,同樣在書桌前坐一小時,有些人已經記完一個章節了,有些人卻念不到半小時就趴在桌上呼呼大睡了。

P_20210331_105313

我現在雖然不用像當年考營養師那樣需要大量記誦知識,但是現在的工作型態則需要高度的專注力,才有辦法應付不同工作型態的需求,像是不同營養主題的講座教材製作、營養主題的文章內容撰寫或是營養懶人包的主題設計等,我都需要有足夠的專注力,來提高我的工作效率,最近透過我藥師朋友介紹的「艾內憶駐」保健食品,每天早晚一顆,我吃了將近一個月後,發現真的能夠讓我在高壓的工作之下,仍舊可以維持高品質的專注力,讓我在工作及家庭天秤的兩端仍游刃有餘。

P_20210331_103800

    

P_20210331_103958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下午五六點放學後,都會吵著說肚子很餓,很多家長可能會先準備餅乾、麵包,甚至是含糖飲料給小孩吃,孩子反而在晚餐時間吃不下正餐,長期下來反而會有營養不均衡健康問題。

所以放學後與其擔心孩子晚餐飯前亂吃零食餅乾,不如就是讓孩子可以先吃晚餐。

平時會下廚料理的人都清楚,準備餐食最麻煩的步驟就是食材清洗的前置備過程,若能事先在下午先準備好食材,然後再透過一些料理的小技巧,就可以快速上桌。

最近俐岑在賣場發現一款聽說很厲害的「南僑讚岐冷凍熟麵」,只要30秒的滾水散麵,無需事先退冰,搭配上一些食材拌炒,或是簡單用個白醬淋上去,一下子就可以快速上桌,對於我們這種家庭工作兩頭忙的職業婦女來說,簡直是神助攻,趕緊買回家煮給孩子吃。

P_20210205_130740

孩子在生長發育的這個階段,特別需要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食物,像是黃豆製品、魚、雞蛋、瘦肉等,以及鈣質豐富的食物,像是乳品、優酪乳、小魚乾、黑芝麻等,充足的蔬果攝取,可以提供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如此一來才能夠幫助孩子長高、有體力、有活力。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冷大家會想到做什麼呢?當然是泡湯囉!以往還能出國玩的時候,冬季去日本不外乎是滑雪、泡湯,好過癮!但今年疫情的關係,雖然無法出國,在台灣一樣可以在湯屋內泡湯暖暖身體,俐岑今年也來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泡湯感受一下氣氛,但在泡湯二三十分鐘的過程,無形之中會流失許多水分,別忘了泡完湯之後,為自己煮一壺熱茶,補充一下流失的水分,可以讓新陳代謝更全面唷!

P_20210127_114332

P_20210127_121106   P_20210127_115314_1

大板根特定房型內好貼心提供品質非常好的CASTELLO卡司得洛天然礦泉水,我用這款天然礦泉水煮出來的茶飲,好順口、甘甜,不會有澀味,果然好水質會影響泡茶及泡咖啡的順口度,即使是單純開瓶直接飲用,口感也很滑順喔!

P_20210127_112453_1    P_20210127_112059

P_20210127_120757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假期期間您是否因為大吃大喝不忌口,大魚大肉零食不離口,再加上聚餐機會增加似乎也忘了運動的重要,肚子似乎也比之前更胖了一圈,眼看著再過幾天就要工作了,合身的西裝褲似乎也有些緊繃。以往的市調發現,年節六七天一過,國人平均體重增加1~2公斤,甚至有些人胖了2~3公斤,趕緊跟著營養師來執行年後輕盈大作戰吧!

小草作_薑片紅茶 (年後輕盈大作戰)_林俐岑營養師

俐岑營養師有幾個小撇步要與大家分享:

  • 第一、    減少精緻澱粉、含精製糖的食物攝取:

「先減糖(精製糖),再減醣(精緻澱粉)」的原則。年節米飯、麵食、水餃、糕點等吃多的朋友,趕緊先減少精緻澱粉的份量,然後「換食」,換成是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全榖雜糧、根莖類食物等,像是五穀飯、糙米飯取代白飯;番薯、南瓜用以取代白飯麵條等方式,如此一來較能提供飽足感,克服飢餓。

747179_s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年來,在居家營養服務以及平日診間的營養衛教之中,時常看到許多高齡長者,礙於牙口狀況不佳,許多食物咬不動以至於蛋白質的攝取不足,甚至是營養不均衡,因此,適時地運用即開即飲的營養品,來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是必要的!像是胃口不好的長者,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給予餐食,或是可以於早晨、餐間或是睡前飲用一罐均衡的營養品來增加熱量及蛋白質的攝取,既營養又便利。

P_20210119_182256_1-01

P_20210119_184407_1-01    

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一大早趕著上班又想要提神,早餐常常用沖泡奶茶粉或一杯超商美式解決。不如準備即開即飲的均衡營養飲品,既省卻了沖泡的步驟,可以在急忙的早晨,馬上開一罐當作一份均衡的早餐,或是在有點餓的午茶時間,來一罐健康的午茶飲品,在增加飽足感的同時還可以補充均衡的營養素。現在的即開即飲營養飲品,口味非常多種,俐岑最近喝到快樂田的全養沛系列的芋頭風味,真的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我本身就是芋頭控了,喝到芋頭風味的均衡營養飲品,真的是幸福滿點呀!時常在家庭與工作兩頭繁忙著,一早急忙趕著帶孩子上學,用微波爐快速溫了一杯芋頭風味的全養沛,開啟我一整天的活力來源!

P_20210119_184727_1-01

P_20210119_185120_1-0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