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作者:林俐岑

前陣子天冷,媽媽煮了我愛喝的牛蒡雞湯,別看這長長一根、外觀不起眼的牛蒡,它有多種營養素且具有一些食療的功效,因而被譽為「東洋參」。

牛蒡作為養生保健的食材,在營養學領域,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粗纖維、菊苣纖維等),而且也有多種胺基酸、維生素及礦物質,甚至是微量元素等,可謂是營養的寶庫。除此之外,牛蒡的外皮更有一種特殊的成分「皂甘」,能夠吸附油脂及膽固醇,有助於體內的新陳代謝及幫助身體循環,更因為它所富含的膳食纖維,能夠使排便順暢,眾多的營養素也有助於提升整體的代謝力。

P_20201205_094314_1

我很常使用牛蒡入菜,做涼拌菜或是搭配枸杞、紅棗一起煮牛蒡雞湯,最近在各大百貨專櫃上發現了一系列好品質的牛蒡茶飲「青玉牛蒡茶」,更深入的了解之後,才知道「青玉牛蒡」這三十年的品牌,有著牛蒡職人對於牛蒡的熱愛,以及積極推廣牛蒡茶養生文化的夢想與堅持,不斷地改良進化,使牛蒡茶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養生需求,現今已經研發了數十種機能性的牛蒡茶飲,快跟著俐岑一起來了解~

P_20201205_100058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漸漸進入日夜溫差大的秋冬季節,有些循環較差的長輩,時常手腳冰冷,可以如何透過飲食來暖暖身子呢?我們可以在平時的飲食之中,多攝取一些以下的溫補食材,來改善循環不好的問題唷!
 

第一、老薑:

薑的種類非常多種,像是生薑、粉薑、老薑、薑母等,各個對於身體的幫助不太一樣,時常在日式料理會吃到的生薑,屬於偏涼性的食材,若是要暖身子的話,建議可以選擇粉薑、老薑或是薑母唷,切片滾水煮出薑汁,可以搭配上紅茶、少許黑糖(或椰糖)調味,就會是適合秋冬溫暖身體的薑紅茶囉!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媽媽辛苦生下寶寶之後,接下來就是產後追母奶的挑戰了!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次健康講座與大家分享到減重相關的主題,大家都會對「外食族,該如何選擇食物?」非常感興趣!

現代人工作忙碌,為了方便快速,時常外食,根據2016年行政院主計處的發表資料顯示,高達93%的民眾養成外食習慣;其中 33.74%的民眾每週約有4天會出外用餐,尤其以年輕族群居多,且年年增加,每天攝取超過5份量的肉類,但是蔬菜水果的份量卻不足一份,長期下來,就會伴隨有很多慢性疾病及症狀的產生。

因此,跟著營養師一起來看看,外食族,如何挑選食物來戰勝體內的脂肪?

da180cfb4b0f1d8e3f0d834be4e6b1a1_l

以下有幾個好方法,趕快學起來吧!

一、減少油脂高的食物: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人魂牽夢縈的《肉桂捲 》

這次肉桂捲的配方,主要是參考之前跟大家分享的黑芝麻麵包捲的配方     https://sophiakitchen.pixnet.net/blog/category/4371061  但因為手邊的生糙米粉已經用完,所以我有稍微將配方做微調,做出來也非常好吃唷!

117221861_3436274589727865_2853275187723036841_n

--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對肉桂捲成痴成迷😂
認識肉桂的人,應該也知道它的口味和香氣其實分很多種,我其實用過很多種不同品牌的肉桂粉,有偏辛辣也有偏甘甜的,無論哪一種我都很愛😍,哈!就像有些人很愛吃香菜那樣😅 前陣子買了「日本品牌GABAN」,為什麼會買這牌子呢?主要是因為之前看過一系列關於肉桂粉的文章,發現很多烘焙大師都用這牌,驚不起好奇心我也買了!哈,難得今天早上的講座改時間,多出了一個沒排工作的早上,好久沒玩烘焙實在是手好癢阿,說什麼也顧不得文章積欠一堆還沒寫要被追殺的風險,也要挺而走險來做我朝思暮想的肉桂捲❤️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_20200623_135226_vHDR_On-01

麥仔煎,是我們兒時的記憶,你可以說它是「台式鬆餅」,裡頭包入你喜愛的餡料,剛煎起來外酥內鬆軟,真的好滿足!

今天俐岑營養師要來教大家做「芝麻口味」的「麥仔煎」,喜歡古早味的你,趕快做筆記囉!

★食譜如下:(3人份)

麵糊:低筋麵粉70公克、糖粉20公克(糖友可以換用赤藻糖醇)、雞蛋一顆、無鋁泡打粉2公克、食用油15公克

★芝麻內餡:芝初黑芝麻醬30公克、芝初有機黑芝麻粉30公克、椰棕糖20公克,三者混合均勻備用。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醣豆渣輕吐司 (核桃葡萄乾)

《營養師的早餐搭配、食譜分享》

「核桃葡萄乾」減醣豆渣輕吐司,同樣以將近40%的豆渣比例,取代精緻白麵粉,並且無使用奶油所製作出來的這款輕吐司,每片可以提供約一份主食,單吃可以吃到核桃的顆粒以及葡萄乾的酸甜,這次俐岑營養師將做成《法式吐司》,豆渣輕吐司吸飽蛋汁,再用平底鍋稍微煎一下,法式吐司裡頭非常鬆軟,我自己很喜歡,再搭配上一杯鮮奶及蔬果,就會是份均衡又營養的早餐囉!

P_20200707_135515-01

一片核桃葡萄乾減醣豆渣輕吐司,可以提供131.9大卡,其中蛋白質含量6.2公克、油脂含量2.25公克、碳水化合物23.6公克、膳食纖維含量為3.6公克,這款核桃葡萄乾輕吐司因為添加了新鮮豆渣的關係,比一般的白吐司,咀嚼起來很有彈性,聞起來有淡淡的豆香味,而且在營養成分的部分,除了不使用奶油之外,使用核桃好堅果的油脂,且提高了整體的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含量,纖維更可以提供飽足感以及延緩血糖的上升幅度,對於體重控制的朋友來說,提供了更健康的吐司選擇。

.熱量減少17%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減脂飲食怎麼吃

炎炎夏日,別再放任自己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趕快卯起來飲食控制和運動吧!才能在海邊玩水之時,嶄露一下好身材!

water-3266211_1920

跟著營養師一起來看看,該怎麼吃才能戰勝體脂肪呢?

平時若喜歡吃高熱量油炸食物、洋芋片、餅乾、蛋糕、麵包、奶茶或是含糖飲料等食品的朋友,再加上都是靜態辦公室工作型態的話,體脂肪往往會靜悄悄的緊抓著你不放,安穩地待在你的皮下組織,甚至造成橘皮組織的產生,合身的褲子、裙子都會感覺到緊繃。

因此,當務之急就是採取「減脂飲食」!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最近發現一款和我的減醣理念很相近的乳酪蛋糕,想要來跟大家分享。

甜點若是失去了甜味,就不叫甜點了!一直以來,烘焙製品一定會使用糖去做調味,多半是使用砂糖(二砂)、蔗糖、或是黑糖等,但這些糖其實都是屬於精緻糖的範疇,精緻糖攝取過多,容易造成齲齒、體重過重、血糖失控等健康問題,而我身為一名推行減醣飲食的營養師和糖尿病衛教師,在所力行的減醣烘焙領域之中,反倒是很常利用椰棕糖、或是糖醇、寡糖等來取代精緻糖做調味,除了不太會去影響血糖之外,對於健康或是體重控制都是有正面的影響。

P_20200525_143220_BF-01

極致地「無醣」並不會替健康帶來多大的益處,反而需要適當的碳水化合物,來維持大腦及其他器官的運作,而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所說的「醣類」,反而是建議大家攝取一些全榖雜糧類食物,但需要減少的是「精緻澱粉」及「精緻糖」的部分。在台灣,針對於精緻糖有其建議上限值,應低於總熱量的10%,以一天總熱量1600大卡來看,每天的精緻糖攝取應低於40公克,然而區區一杯全糖的珍珠奶茶就有70公克糖量,過多的精緻糖嚴重地危害我們的健康。

因此,生活中建議先減少精緻糖的食用,可以的話,再換成「好糖」!

P_20200525_100521_vHDR_On-01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營養師教你吃粽 不增重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又快到來,想必粽香陣陣傳來。說到粽子,就像月餅一樣,種類多樣,光是北部粽、南部粽就大不同,還有鹼粽、冰粽等甜粽。

今年的端午節就讓營養師來教大家如何吃粽不增重喔!

最常見的北部粽和南部粽,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北部粽很類似於油飯,常見的內餡多半為高油脂的鹹蛋黃、五花肉、花生等,會將內餡先用油炒好,再和半熟的糯米一起拌炒至八分熟後,再包入粽葉,拿去蒸熟即可。而南部粽的做法,是將生糯米先泡水後,包入餡料再「水煮」,食用時會沾上「花生粉及醬料」,由於南部粽以水煮,只要留意花生粉及醬料的用量,其整體的熱量會較北部粽低一些。

無論是北部粽還是南部粽,一顆熱量約有五六百大卡,大概需要跑步90分鐘才有辦法消耗掉,因此,想要健康吃粽應景的人,不妨選擇以五穀飯或是黑糙米取代部分圓糯米,包入一些筍丁、黑木耳、毛豆仁等蔬食食物,除了膳食纖維增加外,整體的升糖指數也較糯米低,不但適合患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食用,對於所有人的健康都有益處。

 

文章標籤

林俐岑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